黄浦

“蚂蚁行动”活动粉墨登场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4/2020 10:07:50 AM  【打印此页

2019年1231日下午,市阳光中心黄浦工作站五里桥社工点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在中华职校开展了一场名为“蚂蚁行动”的互动教学,该活动主要是培养青少年的团队合作意识,并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相互协作的能力。

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是社会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之处。因此,如何让青少年健康、全面的发展,是一个需要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议题。团队建设作为社会各界广泛运用的方法,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到青少年发展中,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众所周知,蚂蚁们的分工合作堪称自然界中的经典,它们天生知道如何让1+1>2。而对于青少年而言,具备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无疑十分有利于他们今后的发展。此外,一个有着良好合作精神的团队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团队中每个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而很好的促进团队的合作和任务的完成。凡是凝聚力强大的团队,成员步调一致,活动极富效率,对成员也会形成积极地作用。因而,社工开展“蚂蚁行动”活动,是为了让青少年更好的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活动正式开始后,社工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就活动的内容和流程进行了说明,使参与者对于整个活动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和认识。而在融冰游戏:“如果你爱我”中,社工在说明游戏规则后,即有一位参与者率先举手,要求上台参与。只见这位参与者走到另一位男生面前,一边做着鬼脸,一边说道“honey,如果你爱我,请你为我笑一下”。虽然,被询问的这位男生极力忍笑,但是最终还是破功,没能忍到最后。该环节进行了几轮,可以说瞬间将活动气氛带入了高潮。

       合作课堂Ⅰ:“记忆翻数字环节,培养了参与者的团队默契,并增强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虽然,有些小组在完成任务时,遇到了不小的阻碍。但是,各个小组都没有放弃,而是依靠团队的力量去一次次尝试,并顺利的将1-10进行排序。

       合作课堂Ⅱ:“团队五子棋”中,各组两两PK。参与者们均表示曾经都下过五子棋,但是第一次尝试以团队的形式去下五子棋。这次不一样的体验,也让参与者充分感受到团队信任的重要性,凝聚力不断地得到加强。

       在合作课堂Ⅲ:“迷失丛林”环节,社工讲述了一段故事,并让参与者们将14样物品先以个人思考,后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将重要顺序进行排列。在阶段分享中,社工抛出了若干问题,例如:“你对团队工作方法是否有更进一步的认识”、“你的小组是否有出现意见垄断的现象,为什么”、“你所在的小组是以什么方法达成共识的”……。对于社工给出的问题,参与者们都有认真地给予回应,且谈及在小组讨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境,以及最终是如何达成共识,最终确定答案的。

       从最终成效与反响来看,社工制定的目标已经达成。社工与中华职校已合作多年,双方的合作一如既往的愉悦、高效。为了使活动开展的更为顺畅,社工在活动前即与校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学校也给予了社工极大的支持,免费提供活动场地和电脑设备,并协助社工招募了活动参与者。而在活动开展中,社工积极营造了轻松、自然的活动氛围,使参与者们通过游戏体验的方式,循序渐进地体悟到团队合作的意义所在。可以说,在整场活动中参与者们都十分投入,能积极地参与到各个环节中,即使期间遇到了一些瓶颈,但是参与者们都选择了坚持,并依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去解决问题,并真正领悟到一个优秀的团队需要把每一个成员的知识与能力发挥到极致,形成一种远远超越个体力量简单相加的效果。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