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一缕阳光,一份陪伴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9/2020 10:24:59 AM  【打印此页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怀抱,幸福享不了……”这首歌曲几家喻户晓,但今天要讲述的故事主角小文(化名)却享受不到这份珍贵的母爱。

第一次见面

小文(化名),他是一名生活在上海的一本地初中在校生。我与小文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上海严冬的某个下午,一位禁毒社工的陪同下,第一次前往小文的家。那次的走访主要目的是为了与他进行建立专业关系,收集相关信息和需求,并结合“冬日暖阳”行动,开展春节前的慰问。我们一行两人走街穿巷找到了小文所居住的老式公房楼下,由于公房电铃年久失修,拨通了电话,小文匆匆下楼为我们打开了楼门。乍一见,小文长得并不算太高,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白净的脸上显露着与他年龄并不相符的稳重。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小文却只穿了一套初秋的运动套衫 

正式见小文,我从禁毒社工了解到小文及其家人的一些信息。小文非婚生子,他的母亲自从小文出生后便不知去向,就像从这个世界上蒸发了一样,从未履行过作为母亲的抚养义务。小文的父亲是一名吸戒毒人员,目前处于社区戒毒状态,前不久刚回到家中由于小文的父亲曾有吸毒史,且脑梗中风过,无劳动能力,失业在家,又经常外出和朋友打麻将,对小文的生活学习缺少关心。我与小文的见面家中也只有小文一人。我观察到空荡荡的家中,摆设凌乱,卫生间杂乱的纸团扔弃在地上,茶几常年无人擦拭。只有小文的房间显得比较像一个正常学习的孩子房间,开着一盏昏黄的台灯,桌上摆放着打开的课本。虽然小文家庭结构特殊,经济条件不好他与父亲每月靠政府的低保维持生活平时也缺乏家人为其精心打理生活起居、关心学业但是小文的学习成绩却非常的优秀在学校读书成绩名列年级组前十初次面谈,小文和我的相处显得比较小心、拘他的谨慎对一名知道他家庭历史的陌生人的防备。第一次的见面并没有持续很久,在简单介绍了阳光中心和社工的服务内容,大致了解他的基本需求我给小文留下微信联络方式,便于之后的服务提供和联系。

疫情发生后

疫情发生及时通过网络与小文取得联系,了解他与父亲的健康情况。在确认他们身体情况良好定时通过网络向他们发送有关疫情相关信息、推送获悉疫情的官方平台,缓解小文的焦虑和不安情绪,教育引导他和家人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和公共卫生习惯,进行居家隔离同时,增强对虚假和错误信息的辨识能力,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随着,我和小文在网络上交流次数的增多,小文与我相处时话语和用词已经不像第一次见面那样生疏拘谨。在与我沟通时,小文也会时不时发送一些孩童般的幽默表情包。他也会在微信中会时不时地告诉我一些他们班级群中同学的一些互动情况比如他被老师委任为小组组长,负责收集同学的电子作业。除了在网络定期了解小文生活学习上困难和需求之外我还整合有关资源,为他们家送上了来自“阳光社工”的防疫物资

不知如何表达的父爱

通过电话联系,与小文的父亲约在居委会进行面谈。面谈中,就如何改善家庭支持功能,提升有效沟通,进行了交流访谈中,我观察到小文的父亲皮肤黝黑,穿了一席黑衣,皮肤上有着陈年大小不一的伤疤。但是当谈到儿子后,他的眼神中流露出内疚无奈和茫然的神情作为一位单亲父亲,一直有着不知如何儿子表达父爱的困扰。在得知我的服务目的后,他卸下防备的心态,滔滔不绝地和我谈起过完他告诉我,他曾经有过不光彩历史,学历也不高,对于像野草一样生长的小文却一直抱有既骄傲又愧疚的心理。自己曾经被强制隔离九个月之久,期间孩子的生活基本是靠家里的长兄和附近的邻居以及学校的老师照顾,可孩子没有学坏也没有灰心,甚至非常独立自律成绩优异,这些都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和预。作为家庭的污点,他始终不敢与儿子交心,也不知如何交心,所以他尽量在外以打麻将来躲避与儿子共处,也怕儿子嫌弃自己,但他一直以儿子为傲

在倾听他的话语,我引导小文父亲在亲子沟通方面进行自我表露,在同理、倾听的同时,我也鼓励他主动踏出与小文沟通的第一步,在亲子有效沟通中给予一些建议和指导,供其选择,以便能够提升家庭支持功能。

一缕阳光,一份陪伴

经过一系列的个案服务,时间很快地进入到暑假阶段,小文也已经顺利优异地完成了初二的学业。在介入服务前,小文一个人独自面对着学业和生活,与父亲的交流一年也只有三四次,沟通内容简单无深度;父子间也缺少主动沟通的意识和沟通技巧。介入服务后,我一次次通过面谈、电话,网络等方式协助小文和他的父亲,了解到自己当前家庭成员的沟通模式的不畅和弊端,提升了他们的主动沟通意识,双方踏出了各自主动沟通的关键一步,表达出了各自的想法、需求慢慢化解了萦绕在各自心的陈旧主观印象小文不再认为父亲长得不好接近,现在,他时不时会和父亲开玩笑,也会和父亲说说学校的趣闻。小文父亲也会在儿子考试的挑灯复习期间,为他准备点心和水果;会在业余时间询问儿子需求,给予零花钱支持小文的健身计划。家庭支持功能得到了质的飞跃提升目前,我与小文的服务还仍旧在定期跟进中,小文也很乐意作为志愿者参加我组织的小组活动和社区活动,我和小文的故事还在不断续写中……

结束语

类似小文这样因监护不当而陷入困境青少年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和关爱作为一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在为像小文的服务对象和家庭提供支持和助力的同时,秉持尊重、平等、开放、接纳、不批判的态度努力走进他们,了解埋藏在他们内心深处渴望,将阳光照进他们的心底,陪伴他们一路成长!(供稿人:高燕)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