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新《民法典》进校园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23/2020 9:38:14 AM  【打印此页

2020年10月21日晚,在上海市曹杨职校阶梯教室内,真如镇街道司法所以及青少年事务社工带来了一场新《民法典》的宣讲活动,共有80余名在校学生参与其中。

此次活动由真如镇街道司法所和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工一同整和资源,邀请了上海申蕴和律师事务所的夏飞飞律师来为现场的学生们讲解新《民法典》的内容,这也结合了学校的需求,在学生群体中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律内容,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从而达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主要目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新中国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某种意义上讲,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也是公民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消费借贷、生产生活……都能从里面找到答案。但是对于现场的学生来说,《民法典》中的法律条款条文比较艰涩难懂,所以为了提高学生听讲的兴趣和听课的效率,夏律师给学生准备了很多“干货”,比如游戏中的虚拟装备是否能够算做财产、使用父母的账户充值游戏是否可以追回、未成年人网络打赏主播等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进行分享和分析,成功吸引了现场学生们的注意。并且,夏律师还准备很多案例的视频,让整个讲课的过程充满着互动和乐趣,学生也会对夏律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和提问,从而加深了学生们对于这堂民法课的印象。

在讲座结束的时候,学生们纷纷表达这次的法律宣传课程,内容贴近生活,涉及的内容能够令学生清楚的理解,感觉自己的法律知识丰富了不少,今后也希望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可以多多进校园。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