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家”是永远的避风港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23/2020 12:19:38 PM  【打印此页

“家”是永远的避风港

故事的主人公果果(化名)虽然有爸爸,也有妈妈。但是父母离异,母亲再婚,父亲又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照顾她,她被迫和父母分开居住。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似乎哪里都不是果果的家。

孤独的果果

果果因为家庭的变故,变得闷闷不乐,开始心事重重,她孤独的从童年,走入少年。虽然现在的她似乎已经没有了最初的彷徨与无助,但是她将心事掩藏在自己爱笑的眉眼里,将孤独掩饰在开怀的大笑中。为了掩饰孤独,她努力地装作合群,让所有人接纳她。谁也不知道果果的内心是怎样的荒芜一片,谁也不知道她每次放学与同学分道扬镳后的落寞,谁也不知道她是多害怕学校老师知道她生活的真想。谁也不知道她微笑的背后,掩藏的无可奈何。果果的烦恼谁知道?

关爱备至的奶奶

果果最初的童年是在奶奶的身边长大,这个对她倾注了全部爱的奶奶,自己患有严重的基础疾病,眼睛的视物能力每天都在衰退,但她用自己无私的爱,乐观的精神给了果果一个还算快乐的童年,一个叫“家”的避风港。奶奶的经济条件十分艰难,但对果果的照顾却十分贴心周到,别的孩子有的东西,果果奶奶有能力就会尽量满足。点滴之爱汇聚汪洋,把果果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养育成一个会跌跌撞撞走路的稚童。用她那不十分宽厚的肩膀撑起一个小天地,给果果一个温暖的家。果果以为她会一辈子拥有这方小天地。但是在升入小学的时候,奶奶的眼疾开始逐步严重,到了幼升小的关键时刻,果果的人生又一次发生了变化,她不得不去外婆家,离开这个童年的港湾。

茫茫碌碌的外婆

果果的第二避风港是外婆家,外婆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自已有一位80多高龄的老母亲和一位腿脚不方便的丈夫需要照顾。一家子的重担都落在她瘦弱的肩膀上,她毫无怨言地照顾家人。现如今为了帮助自己的女儿,又挑起来胆子,担负起照顾外孙女的艰巨任务。外婆希望果果能和其他孩子一样生活、学习,她坚信果果这么聪明一定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她坚信自己能很好的照顾外孙女,果果会长成特别特别好的孩子,也坚信生活会慢慢好起来。

但是果果来了之后,她才发现生活远没有想的那么简单。她发现果果的学习需要家长辅导的时候,自己无能为力;果果需要外出活动的时候,她又无法撇下卧床的病人和年迈的老人陪伴果果。尽管如此,果果的外婆还继续用自己微弱的力量照顾果果的生活。外婆发现果果对奶奶的思念非常强烈,每次放假从奶奶那里回来,总是不适应外婆家的生活,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好。奶奶家宽松的教育理念与自己严格教育的理念不相符合,果果开始懈怠学习,常常在楼道前玩耍不做作业;常常潦草敷衍学习,躲在暗处玩手机。外婆意识到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苦于无法和果果真正的交心,外婆的烦恼,果果不知道,果果的烦恼,外婆也不知道,两个人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中间却好似隔了一片大海。

社工的介入

今年,由于疫情关系,社工点开展了辖区困难青少年的排摸,果果是我排摸出的第一批青少年。期间,为了给果果送口罩,我联系了果果的奶奶,并得知果果住在外婆家的情况。我在获悉果果外婆的住址后将防疫的卫生用品送到果果的外婆家。果果的外婆向我吐露了果果的情况,希望我能介入。

我从调节果果与外婆在学习上期望值的差距、增强果果的家庭归属感、增进果果的朋辈交往等几方面出发,协助果果增进学习动力、改善亲子关系。六一儿童节,共建单位的热心志愿者姐姐们和社工一起给果果带来了儿童节的祝福和礼物,关心果果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那天下着大雨,共建单位的志愿者没有带伞,淋着雨就来到了果果家,贴心的果果在大家临走时,撑着伞把她们送出小区,看着她们上了车才离去。果果的善良和体贴让共建单位的姐姐们十分感动。

为了增进果果与家长的亲子关系,我邀请她参加了家庭日活动,果果和爸爸一起参加了这个活动。活动中,在“爱要大声说出来”的亲子打卡活动中,果果和爸爸第一次尝试面对面用语言去诠释亲子关系,果果发现自己的内心是很在意自己的父亲,果果的爸爸也在活动中发现果果对自己的依恋,期望父母能多多陪伴她。此外,果果的爸爸在活动中也表现出了对果果的爱,比如,主办方事前已经告知会承担当日的午饭和饮用水,但是果果的爸爸还是让果果背着一书包的食物和饮料来参加活动,担心女儿活动中受饿受渴。

通过一次次服务,果果的家人逐渐发现了果果的孤独和无助,果果的奶奶和外婆也发现自己的教育方式有所欠缺,果果长大了不能用大人的权威去压制,要循循善诱。而且两家人不同的教育方式导致对果果的教育出现问题,她们双方都需要改进。果果也知道了奶奶的无助、爸爸的无奈,外婆的无力。一家人在潜移默化中用一点一滴的改变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结束语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爱,有人说母爱是最伟大的,也有人说父爱是最伟大的。但在果果的眼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很伟大,他们的爱是那样的默默无闻,为果果挡风遮雨11载果或许少了父母的日夜陪伴,但是果果身边的四位老人无惧艰苦,不辞辛劳,用自己微弱的力量照亮果果的人生,希望果果能永远爱她们,也希望老人健康,与果果一起迎接更远的明天。(李玲琳)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