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用心守护星星的孩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0/2020 1:31:45 PM  【打印此页

有这样一群孩子,我们叫他们“星星的孩子”,医学上他们被称为自闭症儿童。他们在沟通交流方面似乎有着一套不被常人所理解的来自遥远星球的思维模式,好像孤独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小天(化名)就是一位来自遥远星球的孩子。

来自星星的孩子

小天的智力水平要低于正常同龄人的标准,虽然经过长期的治疗和训练,目前智力有所提升,但与同龄人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语言的理解表达能力低下,只能进行简单的交流,无法理解复杂的句子和肢体语言,使得他在学校与同学沟通上有障碍,无法融入同龄的朋辈群体。更容易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或是自身生理需要得不到满足而缺乏安全感,而安全感的缺乏使他在生活、学习中的种种举动显得过激和不可理喻。

小天的爸爸是一名吸戒毒人员,今年春节期间由于贩毒入狱。他的妈妈是外来媳妇,目前独自在上海抚养孩子,没有工作,全家除了低保没有其他固定收入。在小天才几个月大时,他的爸爸因为吸毒被抓,妈妈曾经将孩子遗弃在派出所借此威胁民警放出爸爸。之后,孩子被安置在救助所待了两个星期,最后,因为患病才被妈妈领回。小天妈妈也知道自己当时的行为非常不妥,对于自己的冲动行为一直很内疚,所以对于孩子这些年的治疗也是倾尽所有,夫妻俩付出了很多。家庭经济拮据,而孩子的长期康复治疗更是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为五个阶段,安全需要排在第二位,是一个人想要融入社会中必须具有的一个发展需求。自闭症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他们长期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不接触社会中的事物,他们无法理解社会特定的规则和这个繁华的世界,可能生活中的一点点改变都可以让他们恐惧、害怕、大喊大叫,这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对于小天来说,他的心灵是很脆弱的,也是特别敏感的,相对于普通孩子来说更需要安全感,而爸爸从生活中突然消失,引发其出现明显的烦躁和不安情绪,并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靠近遥远的星球

小天是一位长得虎头虎脑且有着一双明亮清澈大眼睛的男孩。虽然他的眼神总是回避与人接触,飘向远方,似乎对周围的一切都不在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对陌生的人、环境或事物时,眼里也满是焦虑和不安,紧张地拉住妈妈的手,妈妈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寸步不离。为了让小天尽快接纳我,我配合他的高度,蹲下来与他的视线保持平行,增加眼神接触的机会,身体随着他的视线移动,引起他的注意力。通过微笑、皱眉、点头摇头、伸手等小动作,适时调整音调、音量,以及改变说话的姿势、肢体动作等来吸引他的注意力。并且我尽量放慢语速,用他能够理解的简单语句介绍自己。在我的耐心引导下,小天逐渐开始注意到我,对于我的提问也有了简单的反应和回馈。

共同托起那颗星

个案服务中,我从个人、家庭、朋辈、社会四个层面介入,通过建立一个稳定的支持系统,帮助小天重建安全感,回归正常的生活状态。在个人层面,我与小天一起看书,并请他一起读故事,分享读书的感受,鼓励其多表达自己的想法;陪伴他游戏,运用鼓励和支持性的反馈增强他对游戏兴趣,帮助他达到良好的游戏体验,获得轻松愉快的情绪,同时通过游戏训练他的交流能力。在家庭层面,我运用同理心的技巧给予小天妈妈情绪支持,引导她接纳孩子的症状,进一步认识到安全感对于自闭症儿童的重要性,对于孩子因为爸爸离开缺乏安全感的种种过激表现给予合理化解释,并指导小天的妈妈学习如何帮助孩子重建安全感,一起探讨适合自闭症孩子的亲子沟通技巧。在朋辈层面,我通过社区活动,鼓励小天锻炼沟通技能,认识新朋友,并邀请他的同学、邻居中年龄相仿的孩子与他结对,平时放学一起做作业、看书学习或者游戏,帮助他建立稳定的朋辈支持系统。在社会层面,整合市阳光中心的资源,安排企业与小天家庭结对,定期上门慰问,赠送学习用品,让其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增强其生活的信心。我还鼓励小天妈妈参与自闭症儿童家长互助团体,大家一起分享经验和资源,相互支持鼓励,拓展社会支持网络。

守候星光的希望

如今小天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每次见到我都能热情地打招呼,还主动与我分享自己在学校获得了最佳进步奖项。对于结对企业和小伙伴赠送的礼物,也会礼貌地表示感谢。日常生活中,他也不再做妈妈的小尾巴了,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到门口超市买油盐酱醋,既锻炼了沟通能力又增强了生活自理能力。小天的改变虽然非常缓慢,但他的点点滴滴进步还是让整个家庭看到了希望,妈妈在我的支持与鼓励下对生活也更加有信心了。

结束语

因为父母的监护不当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虽然小天父母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但伤害却已无法弥补。家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角色。未成年人能否健康成长,尽管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最基础的影响因素仍是家庭,如何做一名合格家长也是需要不断探讨的问题。(周琼娟)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