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识别多种骗局 保护社区居民安全 ——社区居民反诈骗宣传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0/24/2020 2:29:19 PM  【打印此页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科技的不断进步,社区居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们收入增加了,针对居民逐渐鼓起来的“钱袋子”诈骗行为也在不知不觉中有所增长。2020年10月9日,上海市阳光中心张庙街道青少年事务社工在泗塘公共绿地开展“识别多种骗局,保护青少年及辖区居民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该活动旨在帮助社区青少年及居民识别诈骗的形式,提醒青少年学会预防和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活动开始,社工制作了宣传海报和宣传资料告知此次活动的主题,并整理出五类诈骗方式:养生保健诈骗、角色扮演类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旅游类诈骗和电信诈骗。社工跟青少年主要分享电信诈骗的案例,犯罪分子往往通过微信伪装身份、假冒娱乐节目中奖等伎俩实施诈骗,社工提醒青少年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引导青少年识别骗局,学会正确的应对方式。

   针对社区居民,社工分享不同诈骗类型的不同诈骗途径,社工以养生保健为例进行分析,骗子一般会用免费旅游、VIP体检、夸大保健品效果等方式吸引社区居民的注意力,并安排“老人”现身说法,让社区居民购买这些养生产品。社工告知社区居民,当面对这种情况时,要做到“两要、两不要”,即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如果患有疾病,要主动到医院就医,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耽误治疗良机。活动过程中有位奶奶也分享了自己身边被诈骗的经历,她表示这种防诈骗教育对社区居民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宣传她们可能都识别不了。

  本次活动旨在提升社区居民预防诈骗的意识,帮助他们了解相关的信息,力图预防损失、降低风险,让社区居民能学会辨别诈骗,做好事后补救工作。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