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读而思 省而行 ——《应用行为分析与儿童行为管理》读后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24/2020 2:31:24 PM  【打印此页

  《应用行为分析与儿童行为管理》这本书系统介绍了青少年应用行为分析的理论及应用。作者根据自己多年在应用行为分析领域的实践经验和临床体会,深入分析,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具有较强的“实战”作用。
  本书所涉及的原理以及相应的行为管理策略都是建立在斯金纳新行为主义学说的基础上,是对新行为主义理解的延伸和应用,本书针对儿童的行为改变,包括问题行为的矫正和缺陷行为的塑造两个层面,分为原理篇和管理篇来陈述。原理篇对应用行为分析的基本原理进行了系统、通俗的解释,并配以临床案例说明每个原理的具体应用;而管理篇则涵盖了从预防行为问题到出现行为问题后的管理,清晰的逻辑理论讲解和生动的案例分析,更有助于我们的理解。
  另外,作者以行为管理和儿童教育训练为主题收入了部分杂文,补充和点缀了此书,使社工对工作中服务对象的一些行为问题多了些理解,并尝试寻找更为适合的解决方法。比如:在面对“假内隐行为”,一位家长反映孩子“霸道,任性,性情急噪,不体贴,不谅解他人”的具体事例,这些事例是否构成这个孩子在一段时间内一以贯之的行为特点或行为模式。当就某个孩子去追溯反映其“性情或情感”问题的具体事例的时候,我们会进一步认为所谓的这些行为可能指的是一回事,也可能分别代表不同的事例。但其实我们获得的只是对判断的解释,我们可以理解并认同家长的判断,但仅仅基于我们个人对家长的理解,就有了对家长进行指导的实际可能性。然而,理解家长并不代表我们获得了具体事例的事实,我们需要获得对具体事例的描述,才能找到焦点问题,才能找到针对性的干预策略。一旦我们了解了这些行为的真正所指,那么这些行为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一个“假”问题,因为它被冠以“性格、秉性、修养”等情感、道德的外衣,被赋予“心理过程”的色彩,可以称之为“假内隐行为”。
  再如,书中提到的分化训练在培养孩子独立、自立的行为习惯方面也非常有效用。作者给自己的孩子订立的自我管理日检查提示表,也对社工有了非常大的启迪,社工在给自己的孩子以及社区青少年家长支招时,尝试运用此方法,并强调在上述策略中配合强化、区分强化、消退、强化物等管理方式,便可用以实现预期目标。

  这本书不只应用于儿童行为的管理,还可以让父母及相关专业人士对自己的教育方式进行深入的反思和分析,通过学习这本书,可以让我们面对孩子的时候,更游刃有余。


供稿:花竹筠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