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走进“互联网+” 开启智慧人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10/2020 10:24:26 AM  【打印此页

玩网游、刷抖音、聊微信、逛淘宝、求点赞,互联网时代,不仅大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也身在其中、忘乎所以。面对未成年的孩子,批评教育、关网收机、打骂责罚,这些举措都渐渐失去了它的效用。怎么办?帮助孩子向外走一步,近距离地观察互联网、认识互联网、了解互联网,最终能够合理地利用互联网。

2020年年末,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联手凉城路第四小学的心理老师,共同设计主题为“互联网+多姿多彩的生活”小组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学生们重新认识互联网,理性认识自身所处的这个世界。

此次系列活动共有六节。每一节活动都有一个主题,每一节活动都能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引发思考。

家庭结构图、班级组织架构、社区支持网络、虚拟空间,从线下触手可及的真实生活到线上琳琅满目的APP应用,同学们在衣食住行的侃侃而谈中了解到虚拟空间其实是真实世界的一种映射。21世纪,每个人生来就在“网”中央。

砖头有什么用?一场头脑风暴,让学生们从中认识到互联网的工具性。随后,在社工的介绍下,学生们不仅知晓了《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报告》的简要内容,还重新认识了综合电商、在线直播、短视频、在线音乐等诸多分类的APP排行。这又为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互联网所具备的广泛性、工具性、心理性、开放性等六种特质铺垫基础。人作为万物之灵,创造工具、使用工具,但不会被工具所奴役!

为什么人会上网,且会变得欲罢不能,离不开网络?特别是网络游戏和有趣短视频更是成为学生们的时间杀手,耗费精力、金钱。社工用一个关于杯子的故事,让同学们去思考,网络满足了我们哪些深层次的需求。在线上,无论是玩游戏、看视频,还是搜信息、求点赞,其实都是为了满足自我效能感、自我价值感和社群归属感。那么,在线下,有哪些活动也能够满足我们的内在需求呢?经过讨论,大家觉得,参加校运动会为班级争光,参加校级演讲比赛为学校添彩,尽己所能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同学,不也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感受个人的价值。

最后,在和同学们回顾整个小组活动过程中,社工播放了两段视频。一个是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的一天将怎样度过。另一个是关于没有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生活会是怎样。同学们虽然惊叹未来炫酷的科技,但是,也发现没有网络的生活反而让人感受到一种真实、一种亲切、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线上线下同样精彩。生活的选择权应该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