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让青少年了解元旦 懂得中国传统文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18/2020 10:46:59 AM  【打印此页

  岁月年轮转瞬来回,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元旦即将到来。元旦即公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数国家通称的“新年”。中国历史上的“元旦”指的是夏历(阴历或农历)正月初一,有现存文献记载的“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
  2020年12月16日,为迎接新的一年,进一步贯彻对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从而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对课外知识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嘉定工作站徐行镇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来到育红小学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元旦”宣讲活动。

  活动伊始,社工通过PPT介绍向青少年普及在中国传统文化史上“元旦”的演变,包括节日起源、时间演变、名称变革以及内容发展等,借此机会培养青少年对中国历史的兴趣,从而激发对中国文化的探寻愿景。


  在互动的环节,社工通过与青少年进行讨论,把控活动时间节奏,带动现场气氛,青少年们纷纷举手示意回答熟知的节日风俗习惯以及节日活动,社工通过王安石的《元日》诗词,让青少年们加深理解,补充传统民俗的开展形式、表现方式、传统寓意,传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趣味性,从而树立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


  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表达出对新一年的期望,同时临近期末,不辜负光阴,合理利用学习与休闲的时间分配,做到劳逸结合,舒缓考前压力。

  本次活动通过互动讨论与分享的形式,让青少年对中国传统节日演变有了全面认识,激发出了青少年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和爱国主义情怀。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