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隐秘的角落”——抵制网络欺凌 向网络暴力Say No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29/2020 1:00:46 PM  【打印此页

什么是网络暴力?它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避免被网络暴力……为了使中学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网络欺凌,2020年12月28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普陀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宜川附校为初二年级的60位学生开展了一场名为“隐秘的角落”、抵制网络欺凌,向网络暴力Say No的主题活动。


活动一开始,社工向学生展示了三个形象鲜明、装扮各异的人物照片。请每个小组的学生用简单的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在海报纸上写下对他们的直观感受。在各组代表上台展示海报内容后,社工播放视频,揭晓《网络暴力实验》中三个人物的真实身份。以情境模拟的形式,使在座的每一位学生都真切地体验了一回网络键盘侠的角色。由此引申出本次活动的主题。

在随后的“头脑风暴”环节中,社工设置问题:什么是网络暴力?它的具体行为有哪些?它有哪些危害?怎样避免网络暴力和避免被网络暴力?遭遇网络暴力时,我们该如何应对?学生分组开展讨论。社工进入到每组进行倾听和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并逐一对学生的回答进行总结和分享。通过层层递进的深入探讨,使学生对网络欺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学会在遭遇网络欺凌时,怎样运用有效的方式来保护自己。


   活动以视频《戴面具的人》作为结尾,生动的画面以及深刻的解说,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网络欺凌的了解。社工告诫学生,不要凭借一面之词或者断章取义去随意评判任何人,自己的想象力是无法还原事情真相的。网络上涉嫌侵犯公民的个人信息、名誉权是可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社工用案例引导学生学会文明上网,不做“键盘侠”,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