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上海家事社会工作会议召开 大咖荟萃 干货满满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29/2020 2:07:09 PM  【打印此页

   为更好地对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以及正在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相关内容,进一步交流探讨涉家事案件中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的流程、内容以及目前存在的法律身份、伦理困境、适用依据等法律问题,总结形成出更具时代特色、符合现实实际的上海青少年家事社会工作指南,2020年12月23日14:00,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的指导下,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上海市阳光星辰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共同主办了上海家事社会工作专题会议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社工协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建军,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原上海海关大学党委副书记、院长肖建国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上海市委政法委、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检察院、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民政局、各区人民法院、共青团各区委员会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在开幕仪式伊始,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余冬爱分别为本次活动做开幕致辞,他们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推进上海家事社会工作的发展,同时,为全国家事社会工作的实施提供“上海模式”和“上海经验”。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登记处处长沈敏为上海市阳光星辰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揭牌。此外,在开幕仪式上“阳光星辰社会支持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的成立将对上海家事社会工作及上海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实施提供强大的后援支持和助力。

   在会议现场,上海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阳光星辰”捐赠了总价值405万元的线上学习课程,为处于困境家庭中的未成年人送去孩子们最迫切需要的课业辅导。据悉,掌门教育还将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帮助他们更好地参与线上学习及答疑解惑。

   在家事社会工作专题活动环节,十二位来自与家事社会工作相关行业的发言嘉宾围绕家事案件中法院与社会服务机构合作机制、青少年家事社会工作服务实践、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的政策法律适用与困境三大主题展开交流,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研讨中碰撞出不少思想的火花

此外,三位行业大咖作为点评嘉宾各抒己见,交流经验,探讨困境与存在问题,共同开拓和设计出更好开展家事社会工作的发展方向。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范斌主持第一主题板块:家事案件中法院与社会服务机构合作机制。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董磊、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姚倩芸、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项目运营主任郭明、江苏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联合创始人李同分别发言。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郭海云做板块点评。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原上海海关大学党委副书记、院长肖建国主持了第二主题板块:青少年家事社会工作服务实践。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普陀工作站站长汤瑾、深圳市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李林兰、南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吕静淑、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谈子敏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进行了发言。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导,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司法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费梅苹做板块点评。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青少年犯罪问题》杂志副主编、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倪铁主持了第三板块: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的政策法律适用与困境。

   静安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姚轶捷、普陀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张骏晔、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静安工作站中级社工莫菲、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钱晓峰律师分别从法官、社工、律师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琳做板块点评。

   上海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为本次活动做总结点评。姚会长首先回顾了十多年来少年司法及家事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随后,姚会长指出,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以上海为代表的家事社会工作体现了规范、务实、系统、专业的特点。今天的会议为未来家事社会工作提供了上海经验。希望广大的家事社会工作参与者借助今天的会议内容,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出家事社会工作的新道路。


   上海作为全国未成年人司法和司法社会工作发展的风向标,探索社会工作介入家事审判保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是社会工作功能拓展的一步,更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在两法修订出台,民法典即将实施的关键节点,加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促进司法、社会保护两条龙融合发展,边行边试创新机制,探索总结上海经验,并将之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促进引领全国司法社会工作整体性发展,是上海需要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