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

网络安全我知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19/2021 10:27:09 AM  【打印此页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应用,网络的触角已经伸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有调查研究发现,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的数量在持续攀升,其中12岁以下青少年群体使用率正在进一步加大。寒假即将来领,每当放假,青少年使用网络的几率就会大幅上升,然而青少年自身处于发展阶段,辨别是非的能力相对较弱,安全意识不强,在这一群体接触网络时可能会遇到各种不良的信息,容易受人诱骗、受人怂恿,最终从事违法行为。

为了预防青少年误入歧途17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青浦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来到白鹤中学为六年级的学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的利弊,合理利用网络,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本次活动一共分三部分,社工先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学生回答“什么是网络、网络可以做什么、网络的益处和害处”,学生们积极讨论,然后举手回答问题,有的学生表示:“网络可以购物,这么冷的天都不需要出去,足不出户就可以买东西很便利。”有的学生表示:“网络可以查学习资料。”有的学生表示:“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视频让分居两地的人见面,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社工在大家的观点基础上进行总结归纳,并做了补充说明。

第二部分是警惕网络信息泄露,社工和青少年们讲解分析了网络安全隐患,帮助青少年们能够正确分辨网络安全隐患,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止隐私泄露。对于这部分的知识大家比较欠缺,所以青少年们听得异常认真,还不时和社工进行交流互动。

第三部分,社工倡导大家绿色上网,浏览安全的网站,不点跳出来的广告插件,严格控制自己的上网时间,保护好视力。并让全体学生阅读《青少年绿色上网公约》,加深印象。

活动结束后,青少年们纷纷表示很受用,帮助青少年们认识到网络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蕴含了一些潜在的风险,青少年们学会了如何避险陷入安全陷阱、泄露个人信息、隐私,造成财产等损失,青少年们掌握了正确的网络安全自护方法,帮助青少年们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