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社工开展“爱筑成长”系列小组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0/2021 10:13:11 AM  【打印此页

       困境儿童作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所服务的拓展群体,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和重视。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困境儿童受到家庭、环境、生活条件等方面的影响,亟需社会各界更多的关心和支持。鉴于此,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徐汇工作站徐家汇、漕河泾、长桥街道和华泾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于2020年11月27日至2021年1月8日间,分别组织辖区内的部分困境儿童开展了“爱筑成长”系列小组活动。
   在徐家汇街道社工开展的“音你不同”小组活动中,社工带领参与组员了解乐器基本常识,协助组员运用人声模仿两种乐器的方法,用双手练习节奏律动,进一步激发了参与者对音乐的兴趣和好奇。通过小组的开展,小组成员得以拓宽个人社会支持网络,发现与探索音乐的奥秘。
   长桥、漕河泾街道社工从阅读兴趣出发,针对困境儿童分别开展“悦读阅世界”、“爱阅之程”小组活动。在六节小组中,两个小组均以书籍《小王子》为主线,穿插我的剪贴画、美丽星球、小组对抗赛、电影鉴赏等各种环节,组员在形式多样的互动中加深了《小王子》的理解。尤其是小组最后一节活动的颁奖环节,促进组员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并使他们的联结更加紧密,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
   华泾镇社工开展的“守护童心 兴趣盎然”小组活动中,社工以阅读、科学、手工、运动四个不同的兴趣点出发,通过绘本阅读、科学小实验、手工超轻黏土制作、趣味亲子运动会四个不同体验式互动,让参与在体验的过程中逐渐挖掘和找到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与潜力,并尝试规划寒假兴趣时间表。

   此次“爱筑成长”困境儿童系列小组工作从兴趣爱好的角度出发,社工通过不同的主题内容,探索积极、有效的服务方法,并给予困境儿童更多的支持和引领,让他们获得更多正面支持。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