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案例故事】 逆境中的蜕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0/2021 1:58:15 PM  【打印此页

   每一次挫折都是一种成长;每一次打击都是一次成熟。许多事情总是在经历过后才明白。
   未满18岁的小凡,上海户籍,高二学生,因为打架闹事在“上学路”上遭到了阻碍。2020年6月初,小凡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进入检察院,成为了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观护对象。
    为制定相适应的帮教计划,社工进行了前期走访。通过与检察官、小凡及小凡家庭成员的交流,社工了解小凡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小凡性格外向冲动、看问题片面、生活无计划、自我感觉良好,自己想什么都不用付之行动,小凡认为父母都会帮他解决。
    帮教计划第一步就是要让小凡脱离舒适圈,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重新认识自己,正视自身问题。在与监护人协商后,2020年6月中旬,社工将小凡送至区司法社会工作促进会观护基地。通过在观护基地的工作和学习、每周一次的法制教育,小凡逐渐调整了作息时间,加强了自我管理,提升了规则意识,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个月的观护基地实践学习很快结束了,小凡发生了较多的改变,小凡与社工说:“我决定了,还是要继续读书,我们家是知识分子家庭,爷爷的高学历让我从小就很骄傲,很崇拜他。所以想通过努力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2020年7月底,小凡主动联系了社工说:“我已经在父母的联系、支持下去国际学校报名了,好好学习后再进一步去国外读书。”社工听后十分欣慰,希望小凡严格要求自己,以后能够积极面对成长中的种种挑战。

   2020年10月28日,小凡的观护期正式结束,检察院鉴于小凡在观护期里的种种表现,给予小凡不起诉决定。离开检察院,小凡很感谢社工这段时间对他的帮助,小凡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对他人造成的伤害很大,今后一定会管好自己,认真读书,不辜负父母对他的付出。社工也为小凡思想认识的改变而高兴,希望小凡在历经成长风雨后,走好脚下未来的道路。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