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案例故事】成长 绽放 蜕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5/2021 10:15:53 AM  【打印此页

故事概述

N是一名初二女生,花季一般的年龄却有着令人感伤的身世境遇:小N生活在离异家庭,父亲是吸毒对象,对小N不闻不问,母亲离婚后改嫁,对于小N的生活照顾缺失。姑姑承担了照顾小N的责任。姑姑的家庭经济条件较困难,属于低保家庭。小N生活自理能力不强,比较依赖姑妈。

在见到小N本人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曾经想象:她应该是一个满脸忧愁的女孩。但第一次见面,社工却看到了一位阳光快乐、清秀文静、懂事乖巧的姑娘出现在自己面前。

小N虽然友好地接待了社工,但从她礼节性的微笑中,社工能看到小N对社工还是存在戒备心理的。社工告诉自己一定要争取孩子的信任,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任的建立

在完成了背景调查和问题分析后,社工制定了明确的服务目标和具体服务模式,计划运用支持理论,为小N整合关于帮助困境儿童资源的链接,为小N寻求经济上和情感上的支持,使小N能感受到关爱,激励她积极生活。

服务中,社工先从她本人能够接受的话题聊起,逐渐走进她的生活圈,打开她的心扉,赢得信任后,社工逐渐进去核心服务内容。通过几次电话交流、上门走访面谈,社工与小N的专业关系稳固了,她愿意主动给社工展示她的绘画作品,和社工讨论她喜欢的漫画,聊聊学校的趣事,并且她还主动加了社工微信。


 

作为一名初二的学生,小N即将升入初三,她经常感觉自己的压力很大,每天繁重的课业、课外辅导,令她觉得非常操劳。社工尝试与孩子姑姑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姑姑树立正确沟通教育方式,引导姑姑能与小N更多地进行心理情感方面的交流,给予小N情绪上的支持,挖掘小N自身的优势,让小N感受到家人对她的肯定。

除了家庭层面的工作,社工向小N教授时间管理方面的技巧。小N自己制定了一套学习心得,制作了时间计划表。并在期末考试中有了很大的进步,取得了进步后,小N及时以微信留言形式与社工进行分享。社工明显感到,比成绩更明显的进步是,小N对未来的自信心提升了。在社工的辅导下,小N的状况逐渐好转。

在社工介入服务前,小N的父亲基本不管小N,小N的照料由姑妈全权负责,姑妈为了给小N更好的生活经常在外打工,所以小N经常独自一人在家学习生活,小N觉得非常孤独。

社工介入服务时,又正逢疫情反弹,社工作为中间者角色,在为小N链接资源,提供防疫学习补助之外,还为小N提供情感支持,舒缓疫情期间小N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

其次,社工借助电话、网络等平台,利用多种方式,在疫情时期向小N宣传防疫知识,提升小N自我保护意识和个人卫生防护意识。

N的性格一定程度上受到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的影响。小N的生长环境体现了人在情景中的理论,家庭是一个整体、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改变可以带动整个家庭的改变。整个服务过程中,社工感受到了小N从沉默到活跃的过程,愿意跟社工讨论她喜爱的动漫,愿意聊聊家常。与姑妈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会说女孩子的小秘密。


 

   通过这次的服务,社工体会到建立专业关系的重要性,得到小N及其家人的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展个案服务工作,才有助于个案目标的顺利完成。

   最后,社工希望小N心中永远有一缕“暖阳”,去成长、绽放、蜕变。


供稿:滕玲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