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GET防骗术 安全上网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2/2021 9:34:55 AM  【打印此页

  寒假来临,青少年们开始放假在家,但由于今年特殊的原因,青少年的家长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为了让青少年们安心在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家长们会将电子设备给青少年用于消磨时光。

   由于青少年正处身心发展阶段,心智不够成熟,辨别是非的能力相对较弱,安全意识不强,加之寒假缺少家长的监护,故青少年在接触网络时极易遇到不良信息、网络诱骗等情况的袭扰。

   为了增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青少年应对网络陷阱的能力、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2021年1月19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友谊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来到宝钢八村居委,开展了一场以“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社区活动。

  活动之初,社工对青少年寒假期间手机及电脑使用情况做了统计,所有青少年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电子产品。随后,社工询问青少年在上网过程中是否遇到陌生人加自己为好友或陌生人许诺赠送免费游戏皮肤的情况。面对这些情况青少年是如何进行应对的。有的青少年表示:“我会充钱,”有的青少年表示:“可以免费换游戏装备。”这时,社工郑重其事地提醒青少年: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的许诺,要学会正确地辨别和防范网络陷阱。
  为了更好地让青少年投入到后续的活动中,社工带领青少年进行热身游戏“切土豆”。社工先给青少年看了三遍视频,随机让一名青少年进行演示。接着,社工又让青少年另外推选四名青少年和其一起表演,看谁做得最标准。热身游戏在愉快地氛围下结束,青少年由此增进了彼此间的互动,消除了陌生感。

   紧接着,社工直接切入主题,教授青少年们在上网时如何做到安全上网、正确识别和提升防骗的意识。通过案例的介绍,社工让青少年能更直观地感受、学习应对网络诈骗的方法,此外,社工告诉青少年,作为学生需要遵守《全国青少年文明网络公约》。通过讲解,社工让青少年懂得青少年不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有效提升青少年面对网络陷阱的能力。

   当社工讲解到上网的益处和害处时,青少年们十分活跃,纷纷举手发言,活动气氛达到了高潮。 

  最后,社工进行了有奖问答和活动分享,社工邀请了部分同学台总结当天的收获:有的青少年说:“我知晓了上网应遵守的规则。”有的青少年说:“我学习并掌握了应对诈骗的知识,并做到不随意与陌生人聊天。”

  整场活动在欢快的气氛中进行,社工采用PPT、游戏、有奖问答、活动分享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让青少年在边玩边学的过程中掌握安全上网的小知识,提升了防范诈骗、应对防骗的能力,增强了青少年网络安全的意识,做到安全、健康上网,度过愉快寒假。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