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管好“情绪”这位小伙伴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4/2021 9:42:16 AM  【打印此页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实务中发现,强竞争力及高节律的社会生活对社区青少年的情绪影响越来越大,而辖区内相当一部分的青少年情绪控制能力较弱,为了协助社区青少年培养对情绪的科学认识,掌握相关情绪管理的技巧,提升情绪管理水平。近期,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吴淞街道社工点社工组织社区内六名社区青少年开展了“拂袖重扬 张弛有度”小组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小组构筑的平台,协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的情绪管控方法,梳理好自己的情绪;引导青少年们塑造较强的自控力,以便在工作及生活中凸显活跃、浪漫、热情并富有创造性的情绪;克服消极、紧张、冲动、悲观等负面情绪。

  为了本次小组活动,社工设计了活动内容,分为前后两部分。

   小组活动前三节活动将情绪的主要分类、《情绪稳定性测验》、情绪有好坏之分吗、情绪自我检视表等作为主要活动内容。

   小组成员们通过游戏促使成员间进一步熟识,促进小组成长,增强小组凝聚力;通过测验使组员对自身情绪稳定有一定的认识,即“我的情绪我作主”,情绪是可以调节、控制的;通过交流讨论了解到情绪没有好坏之分。社工告诉参与者:“我们可以把情绪分成让人愉悦的情绪,比如:爱,兴奋,开心,以及让人不愉悦的情绪,比如:焦虑,伤心,生气。所以,我们只有充分理解了情绪的概念,才能准确把握、调节自己的情绪,做掌控情绪的主人。”

   小组活动后三节活动主要围绕提出控制愤怒等不良情绪的策略、情绪温度计、我的心情故事、情绪垃圾桶等内容展开。通过活动协助参与者掌握控制愤怒情绪的技巧和方法;协助参与者学会情绪表达的适当方式与正确的态度,并获得情绪的表达与宣泄。

  情绪管理是每一个社会人都需要时刻面对并解决的问题。科学有效管理有助于自己的事业发展、生活快乐;无效管理则适得其反,不但制约、阻碍事业发展,而且会使自己的生活变成一地鸡毛。所以,参与者在参加本次小组活动中学到的情绪管理方法就是他们急需的技能,这将长期有助于他们的工作、生活。

   本次小组活动中,社工的每一节活动内容安排均能兼顾针对性和连贯性;能真正理清小组参与者所需,及时排疑解惑。

  通过活动,参与者普遍认识到:看不见、摸不着的情绪原来是自己有办法掌控的。小组成员表示:“以后再碰到让自己不愉悦的事情,不会焦虑,不会被动地交给时间去慢慢消弭,而是设法及时排解,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法使自己拂袖重扬、驶入正常的生活、工作轨道。”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