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从居民变志愿者 彰显社工专业 共为临江加油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5/2021 9:43:22 AM  【打印此页

  2021年1月22日,新冠疫情猝不及防地突袭了上海市宝山区临江一、二村小区,大批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来到小区,警察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即展开拉设警戒线、搭建帐篷、劝回围观群众、播报事态等防疫工作。社区内一部分居民被阻拦在小区外,另一部分想要上班的居民则被阻拦在小区内,两股不安的力量使现场一时陷入混乱。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友谊街道社工点的一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恰好居住在该隔离小区,上班途中被拦在了小区门口,其母亲由于照顾放寒假的孩子也被隔离在内,不能返回自己的小区。

   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社工叫回了已经出门的丈夫、安稳好母亲与孩子的情绪,及时向居委会了解小区的情况,全家配合完成核酸检测。疫情虽危险,但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坚定了携手抗疫的信心。

  1月23日,“上海发布”官宣了临江一、二村确诊了两位新冠肺炎的患者,至少14天的隔离期已经确定,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管理层第一时间询问了隔离小区内社工的情况,并让其安心在家隔离。

   恰巧,小区内的临时帐篷、路线规划和防疫设备都已布置完善,但在志愿者数量方面仍有缺口,急需精力充沛的青年志愿者加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这位社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其家人都非常支持其做出的决定。在居委会的安排下,社工立刻投入到防疫志愿者的工作中,主要负责帮助年老居民完成健康云登记并指导居民查询健康云核酸检测结果;劝回围观居民、稳定部分居民的焦虑情绪;招募并登记志愿者,引导志愿者到居委会负责人处认领工作任务;制作和打印指示牌等工作。随着更多志愿者的加入,各项繁杂忙乱的工作变得井然有序,抗疫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紧张的工作同时,小区内的热心阿姨送来了各类糕点和慰问,新冠疫情让小区变得更加温暖,让每天奋战于三点一线的青年人凝聚了起来,转变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隔离期间,虽每家每户的房门紧闭,但每个人的心灵却被连接在一起,在微信群里互相帮助、加油打气。

  新冠疫情虽然可怕,但我们抗疫的勇气是无限的。

   加油中国!加油上海!加油临江!加油抗疫志愿者!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