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学而思】人性幽微 携爱解锁——《幽微的人性》感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6/2021 9:44:56 AM  【打印此页

  2020年1月13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吴淞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就《幽微的人性》一书的读后感展开了讨论。此书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中国著名犯罪心理学家李玫瑾的著作。这本书阐明了许多犯罪来自于早年的心理伤痕和人格塑造,其实,人格塑造起于人的早年。因此如何帮助青少年塑造健康的心理和形成健全的人格是预防人格异常,减少犯罪发生的有效方式之一。

  “人性都是养出来的”,社工非常认同李玫瑾教授的这句话。尤其在青少年的教育与引导方面,社工给青少年怎样的生活观、道德观、信念,这都是青少年人性的养料,因此人性是要靠早期家庭养育形成的。通过沟通、爱、正向的观念,用感情、心、规则让孩子转变为一个社会人,如果家庭的教育缺失,人性就乱了,对社会抱有的爱和理解就会减少,从小没有被善待的人也不会善待社会。

   错过了心理发展和人性发展关键时期的青少年,社工可以怎么样帮助这些青少年呢?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首先,社工需要了解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几个基本阶段;其次,社工要深入了解教育的作用,面对复杂的教育问题时,社工要沉下心,做好心理安抚工作;最后,社工需要了解心理安抚的内容,哪些是基础性的,深入研究青少年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动机,也许社工的一个思考可以改变一个青少年的命运。

  如果社工知道哪些东西对青少年而言是特别重要的,那么希望通过补上这一课,尽可能引导青少年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不断进取前进。


供稿:张莉莉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