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防疫技能进校园 社工在行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1/22/2021 9:52:15 AM  【打印此页


   进入冬季,随着国内疫情反弹,多个城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仿佛又将我们带回到了2020年初疫情爆发的时候,让人顿时感到不寒而栗。目前,寒假、春运即将开始,防疫工作即将面临大考,每个人“保护好自己”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金山工作站枫泾镇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前期与青少年交谈过程中发现:大部分青少年对于如何正确防疫一知半解,大家都知道防疫要注意个人卫生,戴好口罩,勤洗手,可是如何正确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大家却从来没有思考过,这让防疫效果大打折扣。

   1月21日下午,社工联合枫泾中学为初二年级的30名学生开展了一场“防疫安全靠大家”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掌握正确的防疫方法,养成卫生好习惯,保护好自己。

    社工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说明本次活动主题。

   通过热身游戏环节“雨点变奏曲”,激发青少年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调动qingshaonian积极融入参与到活动中来。“大家都知道防疫三件套是什么吗?”随着社工抛出的问题,活动正式进入主题。“戴口罩、勤洗手。”有的青少年大声说。“保持社交距离。”有的青少年大声说。青少年们在座位上七嘴八舌地讨论着。随后,社工公布答案:“防疫三件套”是指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接着,社工又向大家发出了提问:“如何正确的佩戴口罩?如何区分白色口罩的正反面?正确洗手的步骤是什么?为什么要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学生们直呼这些都是灵魂的拷问。

   社工邀请了两位学生演示自己是如何佩戴口罩,区分口罩的正反面、洗手的方法。在学生演示完成后,社工与大家一起讨论分享该同学步骤是否正确,此外,社工给出了正确的方法和步骤。同时,社工也向学生们科普了一下为什么要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社工表示:只有掌握了正确的防疫方法才能保护好自己。

   最后,社工通过知识小问答巩固检测本次活动的成效,在问答环节,青少年对于知识的回答达到了90%的正确率,活动效果明显。

   分享环节,有学生表示:“之前我都不会选择佩戴白色口罩,就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区分正反面,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习到了这个知识点,以后戴口罩就不会尴尬了。”还有同学表示:“我每天洗手原来都是不正确的,这次活动收益颇丰,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