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我的情绪我做主”活动持续开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5/2021 3:34:25 PM  【打印此页

    202114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黄浦工作站半淞园路街道社工点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中开展了“我的情绪我做主”的社区活动。

   联校社工在长期实际工作中发现,敏感、多虑、悲观、容易被负面情绪所左右者,很容易成为欺凌者的目标。而情绪容易激动、暴躁、不能控制自己情绪的青少年也容易成为校园欺凌中的欺凌者。因此,加强青少年对情绪的认识,提高他们对情绪自我调试和管理的能力,对杜绝校园中的欺凌现象能起到一个非常正面和积极的作用。

   活动开始,社工先带领学生进行“千里传珠”的热身游戏。通过游戏,活跃现场气氛。游戏结束后,社工的带领下,学生分组讨论:如果在校园中遇到了校园欺凌现象会产生哪些情绪反应?通过讨论,学生了解参与者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可能产生的情绪反应,并引导学生学会察觉自身的情绪状态,合理管理自己的情绪。

   接着,社工带领学生进行情绪填空游戏,在一张包含了与情绪相关的未完成句子的纸上,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填写完成,然后,社工请每个人从已经完成的句子中找出自己最有感觉的一句,随后,学生选一个自己觉得可以代表这种情绪颜色的彩笔,把这句句子所要表达的意思画出来。社工请几位同学把自己刚刚完成的内容与大家分享。通过游戏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到即使是一样开心或者愤怒的情绪,我们每个人也会有不同的表现,做出不同的决定。

   随后,社工为学生们播放了一部微电影《如何打败坏情绪,变得更快乐》。

   播放视频后,社工总结了这次活动的主旨,社工告诉参与者:人的情绪不是由某一诱发性事件的本身所引起的,而是由经历了这一事件的人对这一事件的解释和评价所引起的。情绪管理就是用对的方法、用正确的方式,探索自己的情绪,然后调整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情绪。

   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并与现场工作人员形成良好的互动。活动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编辑:陈晓琳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