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社校合作 开展“沟通无限”小组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1/2021 4:29:10 PM  【打印此页

人际沟通是青少年踏入社会的起点,也是青少年人格成长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忽视这一问题,很可能制约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良好发展。为此,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黄浦工作站瑞金二路街道社工点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与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将培养青少年人际沟通纳入学校互动教学的一个环节中,开展“沟通无限”小组活动。

为了让小组活动更能让组员接受和喜欢,社工做了充分地准备工作和内容上的精心安排,在每节小组活动中都设计多个与沟通相关的主题游戏,让组员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沟通技巧。

在第一单元的活动中,小组成员相互认识,并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书,了解小组性质,主题和目标。社工在破冰环节成功打消组员们不必要的顾虑,为他们营造更加安全和适宜分享的活动氛围,进而确保小组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第二单元的活动中,小组成员之间的群体归属感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社工通过倾听游戏和头脑风暴培养了组员的倾听能力,让组员意识到倾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组员在日常生活中和学习中也可以多多运用。


在第三单元的活动中,组员之间的互动更加自然,社工通过两个游戏引导和启发组员学习表达技巧,学习在面对不如意事时更快地找到解决方法,更重要是,组员们体验了沟通表达的乐趣,知道自己在谈话中永远是有选择的。


在第四单元的活动中,组员们默契度进一步得到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合作意识得到培养,组员对活动的开展方式和对社工的信任度也逐步提升。在活动中,组员明白了非语言沟通也可以传递信息。


在第五单元的活动中,组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增强,社工通过分组讨论和价值排序游戏,让组员对自己和对朋友都有了认真的思考。在价值排序游戏环节中组员们逐渐形成团队意识,同时也发现了原来大家都希望能得到更多尊重。


在第六单元的活动中,社工通过PPT展示带领组员一起回顾小组的活动过程,巩固组员的学习成果,肯定他们的努力。通过团队游戏让组员明白良好的沟通直接影响沟通效果,同时,通过游戏也让组员明白沟通技巧需要在生活中不断进行练习。


   在小组活动中,社工运用倾听、鼓励、及时反馈等专业技巧,让每位组员都能积极参与其中,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促使组员自如地表达、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组员们通过互动游戏、讨论分享、头脑风暴等环节,学习了沟通、倾听、表达的技巧,提升了沟通合作意识。小组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编辑:陈晓琳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