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砺行”青少年抗逆力养成计划 等你来参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19/2021 3:28:10 PM  【打印此页

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古人们逆境奋斗的故事流传至今,在他们的人生开启hard模式后一路打怪升级,即便过关路上遇到九九八十一难,他们也咬紧牙关咔咔上!


对于现在的青少年而言,学业压力、早恋、缺少父母陪伴、家庭变故或者遭遇社会突发危机事件,这些都有可能成为青少年们成长路上的重重关卡。

同样是遇到hard模式,为什么有的人能积极应对,而有的人却被逆境打倒

👇秘诀在这里👇

抗 逆 力

小朋友 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这么多问号在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黄浦工作站的砺行青少年抗逆力养成计划里都能找到答案。


WHAT'S抗逆力?

抗逆力,由英文单词“resilience”翻译而来,指的是当个人面对逆境时能够理性地做出建设性、正向的选择和处理方法。

抗逆力是与生俱来的潜力,在我们平安顺利的时候抗逆力得不到激发,以一种潜伏的状态存在。当危机、困难袭来时,抗逆力被激活,迸发出巨大的力量,帮助个体面对危难,聚集力量,渡过难关。

抗逆力可以通过内在挖掘和后天培养变得越来越强!


为什么要培养青少年的抗逆力?

   成长中的挫折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如果青少年在此过程中处理不好相关的困难和挫折,就会引起一系列的青少年成长问题,如心理问题、社交问题等。

加强和巩固青少年的抗逆力,对推动他们顺利社会化意义重大。拥有较强抗逆力意味着青少年的逆境商数AQ”Adversity Quotient)更高,他们在逆境中积极乐观,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不逃避,遭受挫折不气馁。

砺行青少年抗逆力养成计划中的抗逆力课程将配合学校的教学实践,采用体验式学习,注重学生参与、体验、思考、再实践的过程,实现让学生通过这些体验及思考,朝着正面的方向发展。


人的一生总会遇见大大小小的挫折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走过沮丧的时刻才会迎来高光瞬间

潮落之后也一定有潮起

从现在开始关注我们

一起参加砺行青少年抗逆力养成计划

练就一颗钢铁之

无论面对怎样的狂风骤雨

都能波澜不惊 勇往直前


关于砺行青少年抗逆力养成计划:

抗逆力问卷调查

工作坊

工作坊

个案服务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黄浦工作站将着力以上几个项目,开展砺行青少年抗逆力养成计划。从抗逆力个体、家庭、社会三个层面,探索青少年生存和成长的力量源泉,协助身处逆境或本身自信不足的在校学生建立较为弹性的人生观,使其在危机与挑战中获得成长,让逆境对青少年的消极影响最小化,使青少年的适应和成长最大化。


供稿:砺行项目组

编辑:陈晓琳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