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案例故事】找准飞翔的方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19/2021 3:38:45 PM  【打印此页

小朋今年17岁,在和表哥骑电瓶车回家路上逆行,与他人发生了冲突,双方都叫来了朋友帮忙导致矛盾升级,最终引发打架斗殴事件。因其尚未成年,检察院对其涉嫌寻衅滋事案做出了不起诉决定,并委托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对其观护帮教2个月。

社工在与小朋接触时,了解到小朋母亲平时从事保洁工作,早出晚归,比较辛苦,又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因此不知如何教育孩子。

而小朋在得知自己需要接受2个月观护帮教时感到非常惊讶,他不明白观护帮教是什么?自己需要做什么?

社工耐心细致地向小朋及小朋母亲介绍自己的身份,让他们了解到社工的帮教服务是为了帮助小朋更好地适应未来生活。在这短暂的2个月时间中,社工将协助他们遵守观护帮教协议,做好规划,为将来更好的生活状态做好准备。

在协助小朋制定帮教计划内容时,社工发现:小朋的亲戚朋友都在上海打工,不喜欢读书的他也早早来到上海闯荡。由于亲友工作的地方都是酒吧、夜总会等未成年人禁入场所,五光十色的繁华景象使小朋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同时更不知道离开了这些朋友圈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为了更好地帮助小朋,社工引导他从兴趣出发,探索未来的可能性,为了更加准确地给出具体方向,小朋还进行了专业的能力倾向与兴趣测评。

根据兴趣的不同,人格可分为六个维度,每个人的性格都是这六个维度不同程度的组合。

面对一道道选择题,小朋从不同的维度类别中勾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一点点清晰明确自己的喜好,一点点了解自己擅长的领域。
最后,社工带领小朋计算分数,让小朋了解自己的类型,小朋在传统型、现实型、社会型方面得到了较高的分数,通过详细了解不同类型的特点后,小朋终于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小朋说:“我以后想学咖啡师的技术。”有了就业目标后,社工通过在线招聘网站引导其尝试筛选自己喜欢的行业,了解目标薪酬的工作对求职者的要求。当小朋看到招聘启事上的工作经验、技能要求与收入明显挂钩时,小朋对未来的目标有了明确的奋斗方向。

之后小朋马上要投入咖啡师的技能学习中,社工将陪伴他走过这段黎明之前的晨曦之路,迈向属于他的美好未来,这也正是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