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小组活动缤纷青少年生活 助力青少年成长发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26/2021 2:22:59 PM  【打印此页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吴淞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发现,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青少年的生活节奏固定、呆板,甚至每天行走的路线都是一样。面对这样重复性的生活状态,很多青少年都觉得厌倦了!因此,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迷网络,渐渐地丧失自己行动的目的,越来越搞不清楚自己最需要什么。

  社工就此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小组活动,带领青少年适应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社工尝试着让孩子们做出一些改变,使单调的节奏变得有趣起来!即便生活有一百个理由让人哭泣,我们也要有以一百个微笑去面对的勇气!

      在整个活动中,小组成员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而且社工设计的6节小组环节是组员们都很喜爱的活动,所以在活动过半以后,整个小组的气氛是温馨且具有内聚力的,组员能够投入到活动中,并且积极地协助社工开展活动。

  在活动中,社工观察了每一位组员的表现,他们从局促紧张的情绪到侃侃而谈,小组成员均提升了正确选择面对生活中压力方式的能力,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而社工在小组的前半段主要发挥了带领和引导的作用,在小组成员对小组目的有所认识和了解之后,社工逐渐将活动的主导权和交流机会留给青少年们,为小组成员创造了一个自由交流和良性互动的平台。
  在活动过程中,社工除了观察每个组员的表现外,还应该照顾到组员的特征。如:性别、年龄、兴趣爱好的不同等,避免因组员的异质性而产生消极的想法和行为。由于该小组成员年龄跨度较大,所以社工特别考虑年龄较小的组员的想法以及表达时的支持性语言。同时,社工发现部分组员把小组活动纯粹当成一次游戏,缺乏对小组活动总体目标的认识。社工总结,在以后的小组活动中,应该和组员们就小组目标进行重点分享,以便组员们对小组目标有更深的认识,让组员们带着目标参加活动。

  通过小组活动的开展,组员们能够树立积极的生活价值观,正确对待生活的压力,从容地去面对困难。随着小组活动开展的进度,小组氛围也越来越轻松活泼,组员们已经完全开放自己,对不同的意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团体能够运用日益成熟的团体动力开展工作。而组员间的互动促使小组成员从一个被动地参与者转变为一个积极主动的活跃者,使小组成员树立自信,改善面对压力的动力,进而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好自己对未来生活的规划。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