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青春路上 “友”你随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23/2021 2:34:12 PM  【打印此页

  对于青少年来说,人际交往是他们认识自我、他人和社会的基本形式和途径。善于与人交往,有利于青少年自我意识的增强和自我同一性的发展,有利于满足青少年的内在需求,有利于青少年更好地融入社会,有利于加强青少年的社会化进程。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友谊路街道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寒假期间,与青少年们一起讨论关于人际沟通和交往方面的话题,让他们获得人际交往的技能,其中包括:沟通、做选择、信任,以此提升他们在人际交往中的自信心。

   针对活动主题,社工招募了6名中学生参加小组活动,通过与青少年们一起讨论关于人际沟通和交往的话题,帮助青少年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树立自信心,改善人际关系。小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青少年们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在活动中,青少年们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升自信。

  小组初期,有几名青少年显得非常内向,对于陌生的环境不能适应。在小组活动中不愿参与分享、讨论,他们常常游离在小组之外,甚至对分享、写感受等环节比较抵触。但与此同时,社工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各种优点,对于他们的优点,社工也加以鼓励和赞赏。

   在活动中,社工不断鼓励青少年积极发表意见,对于性格内向的同学给予正面鼓励、称赞,提升他们沟通的自信。同时,社工为他们设计了精彩纷呈的游戏环节,让组员们在互相配合中完成游戏,增强团队凝聚力,边体验边学习。

  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社工特别关注每一名青少年的想法和兴趣点,每次活动结束后,社工与青少年进行个别交流,询问活动感受。其中,小琪同学作为小组的核心人物,带动和活跃气氛,每次都能主动与其他成员交流、互动,协助社工带领大家完成游戏,让组员们对他有了亲切感和归属感,对小组也有了信任感。
  在活动中后期,青少年们都能说出自己的经历和想法,特别在“情景模拟”环节中,青少年们表演得极其到位,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在场的社工和其他青少年都捧腹大笑。表演的青少年小轩虽然年龄小,但表演得非常出色,他把自己很想与同伴聊天,却不想参与他们讨论低级趣味话题的矛盾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表演,让青少年们思考了如何更有效地应对人际交往的方法,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高了自信。

  在小组后期,大多数青少年都表现得非常积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所有青少年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通过活动,他们收获了成功、收获了友谊。青少年之间的默契和友谊在团队游戏“造反运动”中得以充分体现。青少年们通过游戏总结出:当遇到问题时,大家要互相信任、团结一致。

   小组结束期,青少年的归属感明显提升,青少年之间形成不小的默契,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每位青少年都在最后的祝福寄语环节中为同伴留下了深深的祝福和赞美,对小组充满留恋,希望下次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社工及时帮助他们疏解了离别情绪。

  本次小组活动开展得非常顺利,每节活动的设计安排连贯有序,有效实现了单元目标,并充分调动了青少年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本次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通过6次小组活动,青少年们不仅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有了顺畅的沟通和交流方式,还在小组活动中学习了社交礼仪,掌握同伴交往的技能,提升了自信心,在这个寒假留下缤纷、美好的回忆。

  在活动中,青少年们能够真正把小组当成一个集体,乐于分享、尽情讨论、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和鼓励,共同体验团队游戏、一起参与情景模拟、分享讨论。六次小组活动使青少年们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发掘自身潜能,增强人际交往的信心,建立正确的交友观。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