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社工感悟】浅谈促进社工和志愿者关系技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25/2021 3:05:34 PM  【打印此页

  近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月浦镇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社区排摸过程中得到了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社工深感到社会工作离不开志愿者的协助。

  中共中央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中曾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其要求指出,志愿者是社工队伍重要的力量,社工要做好志愿者的招募与管理工作,同时,双方在整个过程中要保持良性的互动,这样才能让社工与志愿者有效地联动。

   社工从以下几点浅谈如何促进社工与志愿者的关系:

  首先,社工和志愿者要建立专业关系,加强沟通。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根据岗位和工作场所情况建立自己的志愿者队伍,做到常态化招募志愿者,保证志愿者队伍的活跃性。
  其次,强化志愿者能力建设,促进志愿者发展。发挥社工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专题培训、座谈会等形式,分享专业的价值理念、工作原则、活动经验,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为之后开展志愿服务打下基础。
  再者,社工和志愿者之间要保持尊重,良性互动。社工与志愿者最稳定的状态就是相互尊重与支持,社工在与志愿者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每一位志愿者,重视他们的感受才能更好地激发他们志愿服务的动力。

  最后,社工可以对志愿者进行适当的激励表彰。想要有所进步、有所发展,评估和评价是必不可少的。志愿服务结束后,我们可以从志愿者服务成效等方面对志愿者的表现进行评估和评价,并表现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