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

【案例故事】传递温暖 守护希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19/2021 2:31:18 PM  【打印此页

    冬日的晚上,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接到闵行区某街道团工委书记的电话,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小萌(化名)的养母病危。社工听到这个消息感到非常突然。年前社工陪同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的干部及志愿者上门看望小萌一家时其乐融融的情景犹在眼前。
    小萌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孩子,一出生就被自己的亲身父母抛弃,被养母领养后因缺乏出生证明等材料,一直没有办理领养手续,户口也一直没有落实,到了义务教育的年龄,小萌凭借村里开的证明入学。养父早年病逝,家中仅靠养母一人抚养小萌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家庭情况比较拮据,但养母始终努力让小萌健康成长,视如己出。
      社工得知小萌养母病危后,第一时间与小萌所在村的村委联系,了解目前情况,据了解,小萌的养母因糖尿病引起并发症,目前在医院抢救,现在仅留小萌一人与患有精神病的哥哥在家。考虑到两个孩子独自在家存在不安全因素,村委向社工求助,希望能够帮助小萌找到一个可以提供临时监护的地方。

    在了解基本情况后,社工第一时间向上海市阳光中心闵行工作站反应情况,由闵行工作站沟通协调,联系了闵行区困境儿童保护中心,为小萌提供临时监护场所,但小萌最初不愿离开自己的家。社工尊重小萌的决定,未让其前往临时监护场所,但在考虑到小萌家的实际困难后,社工整合了街道团工委、爱心志愿者等资源,带着生活物资上门看望小萌,将满满的关心及浓浓的爱带去小萌家中。在此之后,社工利用村委,联系到小萌的姑姑前来小萌家中临时照顾。

       通过一周的救治,小萌养母病情稳定出院,但生活暂时不能自理,罹患精神疾病的哥哥也需要人照顾,家中所有的事情都压在小萌身上。综合考虑小萌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社工再次借助村委平台,进行多方协调,最终由小萌养母出资让邻居照顾一个月,缓解了小萌家无人照顾的窘境......

    在此期间,社工一直陪伴在小萌一家的左右,爱心企业家也结对送上爱心物资。在今天年初“青春战役 希望同行”活动期间,社工送上了慰问金发放和小萌的“微心愿”,此外,社工与志愿者陪小萌过生日,陪她参加活动,陪她学习成长。

    困难迫使小萌快速成长,困难也让小萌看到了更多平凡人给予小萌的爱与关怀。虽然目前让小萌担心的问题还在,但社工会继续陪伴小萌一起健康成长,让她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爱!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