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认清“欺凌”本质 增进“自护”意识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2/2021 10:21:39 AM  【打印此页

近年来,欺凌暴力事件常有发生,让人触目惊心。这种暴力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儿童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儿童的身心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为此,2021年3月22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虹口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沈丹宇走进凉城第四小学,为四年级的学生们带来一堂紧扣主题、轻松活泼的宣讲课——《拒绝欺负我知道》。

活动从一张剪影开始。“谁的剪影呢?”社工问道。投影出现动漫多啦爱梦的主角大雄。随后,短短四十秒的动画片,生动再现了一个同学玩伴间的欺凌场景。

紧接着,社工沈丹宇通过一个个问题,循循善诱,帮助同学们慢慢理解欺负者、受欺负者和帮助者的角色含义,参与者慢慢认清直接欺负和间接欺负的行为表现,同时,参与者慢慢发现欺凌行为经常发生的场所、时段。通过社工讲解,参与者慢慢懂得欺负者的愧疚、受欺负者的自强、帮助者的关心。

面对来自他人的欺负,作为儿童,应该怎么办呢?社工沈丹宇告诉同学们“自护”三步曲。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降低受伤害的程度,切记安全第一。其次,及时寻求帮助,要知道哪些人是可以求助的对象。最后,强大自我,不受人欺负。

此次宣讲,帮助同学们建立自护防范意识、提高辨别是非能力、营造关爱互助氛围。师生联手、校社合作,共建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绿色生态圈!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