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美丽家园 你我共创”社区环境整治暨“守护星”星梦志愿者服务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2/2021 10:43:37 AM  【打印此页

   当下,各类环境问题威胁着地球,我们每一个人需要用心守护。
   为增进青少年社区参与度及责任感,增强青少年环保意识,3月21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崇明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组织自主报名的20名“守护星”成员在崇明区港西镇开展了“美丽家园,你我共创”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环保意识 心田构建

   通过观看人类与环境微视频,以视觉冲击形式,很好地激发了青少年们爱护环境,服务社区的决心。社工通过PPT灌输爱护环境相关常识将环保理念很好地载入到孩子心中,同时也点燃了青少年热爱社区,美化家园的热情。

   通过画本创作,在巩固环保知识的同时引领青少年们构建出环保心声。经过活动,青少年们进一步认识到:城市的清洁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美丽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创建,大家需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家园带来一片洁净,用自己的身影为环境增添一份美丽,为花博助力添彩。


志愿行动,美化环境
   经过简单而又不失系统的培训后,看!小小志愿者们的身影在崇明区港西镇街面上出现,并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孩子们本着不落下任何一个角落,不放过一点白色垃圾的奋斗目标,兵分三路深入崇明区港西镇街面进行清扫,在清扫过程中,青少年们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将地上的废纸、塑料袋、烟盒、烟头等垃圾一一扫入到簸箕中,将一些公共设施表面进行细致擦洗。青少年们用自己的双手体验着劳动的快乐,用自己的行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看!街面的环境面貌立刻焕然一新。

   在辛勤劳动之余,青少年们还化身担任环保宣传员,深入街面店铺发放关于垃圾分类、科普环保等题材的各类宣传资料,号召居民一起行动起来,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为自己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看!居民们都在爱护家园的倡议海报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真情流露,畅谈感受
   “这样的社区义务劳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增强了我的劳动意愿,也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非常感谢社工老师提供这样的平台。”参与者小马一边擦着额头的汗水一边说道。
   全程陪伴小珏参加活动的妈妈由衷地说:“以前总觉得孩子还小,可是今天让我看到了她的成长,她用自己的小小力量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此次社区环境治理志愿服务不仅培养了青少年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了青少年们社会使命感及环保意识,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关注、爱护身边环境的队伍中来。对孩子们而言,类似活动无疑是一种生活历练,更是一种成长和收获。


供稿:朱黄键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