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我的身体我知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4/2021 10:49:00 AM  【打印此页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地处动迁地段,周边已经有好几个地段都在动迁。

   小学阶段是学生时期的开始阶段,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对周边环境比较好奇,他们没有对中学生活的新奇,也没有小升初面临毕业升学的压力,他们正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这一时期既是潜心努力学习的时期,也是建立安全感的危险期。针对学校的需求以及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同质性特点,2021年3月24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虹口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翁长娟为两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以“我的身体我知道”为名的青苗自护主题讲座。

   社工以“身体保护”为主题,旨在协助小学低年级学生提升自护能力,营造安全的氛围,促进学校和社区的和谐安全。

社工首先请学生说出自己对“身体保护”的理解。比如,听到“身体保护”想到什么词语?家长之前有教过什么知识?

然后,社工通过“身体对对碰”游戏形式,让学生快速指出身体部位。社工由此引出“隐私部分保护话题”。通过图片、讲解和视频形式让学生了解自己的隐私部位和敏感部位、如何辨别触摸行为的好坏、了解危险行为,知道怎么应对不好的接触或是骚扰。

随后,社工通过“互动说说看”环节,让学生知道身边人有哪些行为是不合适的,例如:爸爸给女儿洗澡、妈妈亲儿子嘴巴……社工引导学生学会自护防范技能、自理独立技能。

此外,社工还与学生们进行良好的互动,询问学生如果遇到“性骚扰”时会如何处理? 学们集思广益,纷纷出谋献策。

最后,社工通过视频《隐私安全问题小测试》,邀请学生分享收获和感受。

这次活动办得很成功,得到了师生很好的反馈。同学们在相互讨论中获得了很多保护自己身体的策略和办法。老师也觉得这次课程很及时,弥补了学校正规教学之外的“学生的日常生理需求”。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