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案例故事】传递温暖爱心 社工在行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5/2021 2:08:00 PM  【打印此页

  14岁的康康今年读初中八年级,正值花样年纪的他却有着不一样的遭遇。康康父亲本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康康父亲硬要跟着所谓的老板们做投资,梦想可以日进斗金,甚至,还糊里糊涂做了“担保人”,不久后,那些老板带着钱不知所踪,所有的还款责任就落到了“担保人”身上。还不上钱,高利贷天天上门围追堵截,甚至威胁康康父亲的人身安全。为了家人的安全,也为了免受牢狱之灾,康康父亲卖了自己和家里老人的2套房子将欠款还清。

  出事后,康康母亲离开了这个家庭,父亲也备受打击,一蹶不振,无法再正常工作。没有了房子,一家四口只能租住在30平米的小屋内,户口挂在派出所的公共户,虽然申请了低保,但每月3000元的房租仍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康康爷爷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年近70还在从事保洁员工作,家庭成员之间也经常因此发生争执,矛盾突出。

   康康原本性格内向,经历了这一变故后,性格变得更沉默,极其缺乏安全感,不愿主动与人交流,家庭的变故也使得他的学习成绩下滑。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了解到康康的情况后,即时送上了“青春战役”、“爱心助学”等经济上的补助,同时,社工积极帮助康康家人申请廉租房,以缓解经济压力。在得知康康有学业辅导的需求时,社工还为康康申请了英语辅导的“微心愿”公益行动。
  康康爷爷曾略带窘迫地告诉社工:“当社工给到我们500元‘青春战役’补助的那天,我的口袋里只有20元钱,我当时眼里隐约有些泪光。”在提供经济帮助的同时,社工更关注康康的心理健康成长,社工用励志的故事激励康康增强自信心,将困境转化为动力;此外,社工邀请康康观看芭蕾舞公益演出,鼓励他融入社会,懂得感恩。除了帮助康康个人,社工还与康康家人沟通,鼓励他们改善沟通方式,为康康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

  渐渐地,康康的眼里少了畏惧,多了自信,他告诉社工:“我要好好读书,要好好照顾爷爷奶奶,要过更好的生活。”

   现在,康康一家廉租房的问题,在社工的协助下已基本解决,爷爷也表示:“有了廉租房,我就不用再去工作了,可以好好照顾孙子。”希望通过社工的帮助,像康康这样处于困境中的孩子能够在成长的道路上少些坎坷,多些温暖。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