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人人抵制 如终如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26/2021 10:00:34 AM  【打印此页

  莘莘学子, 久别重逢,为进一步增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发挥社工+渠道的作用,切实围绕青少年预防毒品这一主题。2021年2月19日起,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工作站淞南镇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积极有效地联动社区居委资源及志愿者一同在嘉骏花苑居委活动室开展为期6次的 “人人抵制 一站到底”禁毒教育宣传小组活动。6名青少年参与了本次活动并顺利完成。
  本次小组活动共分为6节,分别为“绿色识人”、“ 远见卓识”、“ 除邪惩恶”、“ 不明事理” 、“珍惜生命”及“健康活力”6个主题。在小组第一至第三节活动中,社工通过破冰与拼图游戏、头脑风暴及传授毒品知识与法律法规,引导成员制定小组契约和目标,普及禁毒知识,加深对毒品的认知。同时,帮助成员建立起良好的同辈群体关系,了解他们对小组的期待。
  活动初期,成员略显羞涩,社工通过以领导者、带领者的角色,帮助组内调节气氛,缓解成员心理情绪,使成员渐渐地认真地投入到活动中。同时,组员对社工提出的问题也能主动发表自己的想法,使小组提升了团队意识与信任。
  在小组第四节至第五节活动中,社工通过图片展示及案例分析,让成员辨别毒品的样貌,了解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让成员了解诱发青少年吸毒的原因,帮助成员深刻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及其诱因,提高组员对毒品的警觉意识。在活动过程中,成员由起初的含蓄到后期的自然,成员跟着社工的步伐快速地回答毒品名称及吸毒后对个人、家庭、社会所造成的代价与严重后果。然后,社工提醒成员如何预防吸毒,做好三点:一是尽量不要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要有戒备认识,提高对诱惑的警惕性;二是不要轻信谎言,不轻易和陌生人搭讪,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食品;三是不要出入娱乐场所,不要喝来路不明的饮品等。
  最后一节活动,社工组织小组成员回顾整个小组历程和体会感受,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掌握了五种拒毒技巧,“直截了当法”、“金蝉脱壳法”、“主动出击法”、“秘密报安法”和“及时告知家长法”。随后,社工为小组画上一个句号,告诫青少年不能听信毒品能治病、追求刺激和追赶时髦的谗言,应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通过本次禁毒教育宣传小组活动,社工向青少年传播禁毒知识,帮助青少年在朋辈群体的交流互动中充分发挥自己所知所学,阐述自己对毒品的危害,从而在意识上厌恶毒品、在行动上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此外,社工教授青少年拒毒的技巧,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增强青少年的自我防范意识,促使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