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社工感悟】优势引领 放飞成长——-读《优势视角:社会工作实践新模式》有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3/31/2021 10:08:26 AM  【打印此页

  《优势视角:社会工作实践新模式》一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优势视角的基本假设、价值、指导原则和词典;第二部分介绍了这一视角在社会工作实践的多个领域中的运用;第三部分则讨论了不同社会环境中优势视角的理解和运用。全书理念贯穿一致,即:优势视角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资源,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应该在促进服务对象积极改变的过程中唤醒希望,开发服务对象的抗逆力,提高他们的经济人权地位,以推动真正的社会正义的实现。
  社工面对的服务对象大多正在面临着挫折和不幸。在优势视角下,更应该被关注的是服务对象的优势和资源,而不是服务对象的问题和瑕疵;社工要做的就是发现和利用这些优势,助力服务对象跨越面前的挫折,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本书启发我们,优势视角可以被运用于许多领域,包括医疗、人权与性取向、刑事司法实践、成瘾人群、老年人、遭受家暴的女性等,优势视角是一种非常具有潜力的理论视角。
  社工曾对看守所内涉罪的青少年开展过服务,因此对优势视角的观点感触颇深。社会上主流的观点认为,看守所内的青少年是有瑕疵、有问题、有疾病的。这种观点根深蒂固,但若社工也这样坚信,那我们的服务对象便失去了一股重要的推助力量,缺少了一个重要的温暖归处。
  服务对象有和我们一样的自尊、尊重和责任,这是社工应该秉持并维护的。在帮助他们赋权的道路上,第一步要做的便是保障他们的参与权、听到他们的声音。以涉罪青少年为例,我们必须对他们保持高度的期望和信任,用心倾听他们的诉说和经历,相信他们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才能陪伴他们迎来新的蜕变和成长。

  这本书让社工更加确信了“助人自助”这一理念,同时也更加明白,在社会工作实务中,我们不是要忽略服务对象的问题或者痛苦,而是要引导服务对象积极发掘自身的抗逆力。

   借用本书中一段话来总结:“我们相信自己的优势,而不吹嘘;我们尊重他人的优势,而不惧怕”。


供稿:杨晓玲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