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青苗成长计划——应对挫折我知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6/2021 10:32:47 AM  【打印此页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青少年也是一样。近年来,在媒体上不断出现青少年因为遇到挫折、承受不了压力而选择自杀的事件,这让社会开始反思,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抗逆力?如何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心理学家发现:抗挫折能力强的人通常具有乐观、主动、进取的品质,对前景和生活充满信心,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而且身体更健康。因而培养青少年抗逆思维十分重要。基于此,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嘉定工作站工业区社工点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于2021年4月1日来到叶城小学开展“青苗成长计划”的其中一部分课程“应对挫折我知道”活动,希望通过游戏、案例分享等方法让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活动开始后,社工首先带领青少年们做了热身游戏“一枪打四个”。通过游戏让青少年感受到挫折的含义。

   之后,社工引导青少年进入本次活动的主题——说说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挫折,青少年们都踊跃发言,其中青少年提到最多的困难还是学习上的挫折。社工告诉青少年们:“挫折是无处不在的,挫折并不代表失败。”

   随后,社工通过分享《小星和霍金》的故事,让青少年们分析遇到的挫折和解决的方法,开动脑筋,想办法,让挫折成为生活中的动力。大家在社工的引导下说出了自己觉得应对挫折的小方法。方法包括:和朋友诉说、自我放松、分析原因等。当青少年们将自己想到和学到的抗逆力方法运用到自己现实生活中,大家觉得以前的困难变得容易了不少。

   为了巩固本次活动的成果,社工最后分享给大家一个“21天打卡”计划,用坚持去克服挫折。


  此次活动让青少年们正确认识挫折,培养积极进取的品质,也让他们学会自我激励,通过努力战胜挫折考验。



供稿:凌雪婷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