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我的心情 由我做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6/2021 10:37:32 AM  【打印此页

   2021年4月4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崇明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开展“守护星”情感陪伴——“我的心情我做主”小组活动。本次小组活动共有8名儿童参与,在儿童阶段,他们面临很多变化,大多数儿童不善于很好地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自我监督能力较弱,情感体验不平衡,他们往往出现矛盾状态,情绪不稳定。

   本次小组活动旨在让儿童学习掌握应对消极情绪的合理方法,培养积极情绪,用合理的信念来管控情绪,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本次小组活动共分为:互相认识、认识情绪、情绪体验、情感信任、放飞烦恼、美好心情六个单元活动。

   第一节活动,组员相互认识,明确小组开展的目的和阶段,并识别各种情绪,组员互相熟悉后,签订了小组契约,制定小组规范。

   第二节活动是帮助组员辨别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了解情绪的基本类型。

   第三节活动主要帮助儿童找出情绪的原因,并让组员获得情绪表达的技巧,分享自己成长经历。

   第四节活动主要传授给组员如何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教授控制负面情绪的技巧。

   第五节活动通过分析ABC理论,了解情绪对自身的影响,用理性的想法取代非理性的想法。

   最后一节活动通过传递快乐表情,引领组员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合理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在小组活动中,组员们从一开始的陌生感到最后的凝聚力,他们相互了解和分享,从互动小游戏中熟悉彼此,相互协作和支持。

   在分享环节中,组员回想尊重和鼓励,遇到困难及时提供帮助。

   通过本次小组活动的学习,组员们知道了情绪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两者不同的情绪带来不同的结果,他们也明白了用积极的情绪来面对遇到的困难,可以通过合理的宣泄、冷静处理、自我激励和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来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

   本次小组的所有活动圆满结束,社工希望小组成员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