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社工进校园开展思维大爆炸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2/2021 10:53:16 AM  【打印此页

为了更好地培养商业会计学校学生们的创造能力,突破思维界限,促进团队间的有效沟通和执行力,增进信任,促使大家敢于担当责任,勇于挑战自我、挖掘潜力,打造一支团结协作、勇于进取、富有激情的优秀团队。202141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黄浦工作站老西门街道社工点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来到商业会计学校开展了主题为“思维大爆炸”团队拓展活动。 


活动中,社工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重”字,引导大家思考“重”中还有几个不同的字,同学们纷纷开动脑筋给出自己的答案,每当一个同学看到与众不同的新字时,其他人都会发出“哦!”惊讶之声。小小的破冰游戏让同学们对于思维爆炸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社工鼓励参与者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进一步开动脑筋,多从不同方面考虑问题,也许会发现不同的解决办法。

随后,社工将班级分成了2组,开展“急速60秒”的游戏。这个游戏比之前的游戏难度更大,似乎将同学们引向了竞争,两队的同学毫不交流,甚至在组内交流时也降低了音量,生怕对方听到。最后,两组的成绩都不理想。在同学们分享时,有的同学意识到了问题的关键,有的同学表示:“两队完全可以通力合作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次数完成这个内容。”有的同学表示:“在一个团队中,每个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轻重不同,每个人都应该各司其职,最大化地发挥自己的特长,我们的团队才会做到最好!”


社工肯定了同学们的思考,社工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在团队中,每个人都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会取得好成绩。

通过游戏,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团队沟通的重要性。

于是,社工通过“倾听与表达”的环节,告诉同学们对于听和说的误区,明白听见和听懂的区别在于感受。

短短一个小时的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无隔阂、和睦共处、亲密无间的真诚沟通,此外,同学们明白了信任的重要性。协作和团结才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遇到问题需要换位思考。

在生活中,有些印象其实是主观的臆想,需要耐心和智慧去认真倾听、分析、判断,充分了解它的本质,通过组织、协调达到目标,通过沟通交流,才能建立双赢的局面。 


供稿:华芳

编辑:陈晓琳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