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从旧物件中认识大美嘉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6/2021 2:28:02 PM  【打印此页

  现代的青少年们生活在充满时代气息的高科技网络中,每天用着电子产品,他们已经远离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生活场景,但如今的他们却对曾经的“那些事”充满着好奇和期待。2021年4月3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嘉定工作站嘉定镇街道社工点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开展“从旧物中认识大美嘉定”社区活动,社区青少年及家属共计2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


  嘉定西大街区域是一个老城区,几座古桥、一条总长约900米的弹硌路,满载着岁月的印迹。参加活动的人员穿过古桥,踏着这条弹硌路缓缓走来,边走边感叹老建筑的魔力,在行走中,这群充满期待的青少年已经开始慢慢走近大美嘉定。在西大社区居委活动室内,摆放着社区居民们自发从各自家里拿来的珍藏多年的各式“宝贝”,有纪念章、粮票、火柴火花、“百岁香蓝”、手炉脚炉、搪瓷脸盆、祖辈的结婚证书、报纸、几十年前的“大哥大”、“BB机”,还有记载嘉定老城区变迁的新旧照片,林林总总近千件老物件。年近75岁的社区居民自愿当起讲解员,富有感情地向来参观的人员述说这些老物件的来历及其蕴含的风俗人情。

   参观结束后,青少年们纷纷在留言本上写下自己对这些老物件的“表白”话语。正如老一辈人对青年们的寄语:“希望青少年们能感受到社会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如今生活的万般美好,希望青少年们更热爱嘉定,为嘉定的发展出一份力。”


  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少年们都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没有看够,希望以后能带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好友再来参观,和他们一起分享历史的变迁、分享嘉定这么美的由来。”


供稿:王兰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