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一步一景一故事 漫谈过往忆初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4/9/2021 3:30:43 PM  【打印此页

2021年4月9日上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虹口工作站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们汇聚在位于黄浦路15号的中国证券博物馆门口,由此,拉开“燃初心火种,访红色地标”虹口寻访微行走活动的帷幕。

担任此次活动导览的嘉宾是彭老师,以他独有的“上海腔调”,带领着大家漫步在北苏州河观景长廊,娓娓道来一段段业已尘封的在苏州河两岸那一栋栋古老建筑中的桩桩趣事。

1990年12月1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宣布上海证交所在上海浦江饭店正式成立。2018年12月22日,中国证券博物馆在上海浦江饭店揭牌成立。如今,中国证券博物馆作为面向全国的证券期货文物藏品收藏展示中心、金融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和金融证券知识教育中心,其中充分展现我国证券业改革发展历程,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成就,记录、传承和普及金融证券知识文化。

与中国邮政博物馆隔街相望的是上海大厦。上海大厦原名百老汇大厦,由当时英国著名建筑师法雷瑞设计。1951年5月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其改名为"上海大厦" 。上海大厦创下过不少“之最”。它曾是当年外滩三座最高的建筑之一,也是最早拥有最高餐厅的饭店,还是最早拥有室内停车场的饭店。

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大家边走边眺望苏州河南岸的一栋栋不知名的历史建筑。它们也有属于自己的辉煌。1905年建成的原划船俱乐部、1908年铺设开通的有轨电车、1931年放映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的光陆大戏院、1902年建成的英美烟草公司……水陆交通便利、地价低廉,加上上海开埠,苏州河成为中国早期民族工业的摇篮。

驻足在上海邮政博物馆前,看着毛主席题写的“人民邮电”,很少人知道解放苏州河以北地区首枪在这打响。1949年5月26日,在攻打市区苏州河以北地区时,人民解放军首先从南面重点攻打外白渡桥,打响了解放市区苏州河以北地区第一枪。而在四川北路桥,盘踞在邮电大楼的国民党军队居高临下,向解放军扫射,战况异常激烈。5月26日下午,当时上海市代市长赵祖康奉解放军之命,命令驻守在邮电大楼和百老汇大厦(现上海大厦)的国民党军队投降,人民解放军攻进虹口。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作为有志的青年,应有使命、有担当,用自己的激情、才智和汗水,描绘一幅属于这个时代的青春画卷。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