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在危机中自我成长 在助人中传递温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7/9/2021 10:11:31 AM  【打印此页

2021年7月8日下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邀请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薛莉莉老师,为全体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讲授危机干预的理论与实践。

薛老师先通过一段教学视频让大家从观感上体验一下针对人质劫持事件的危机干预是如何进行的。从视频中,社工们发现:危机干预强调的是团队间的工作分配、角色互补,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一次成功的危机干预,需要有人负责谈判对话、有人负责策略调整、有人负责资源支持。

随后,薛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向社工们逐一分享什么是危机、危机的特征有哪些、危机干预的目标是什么、第一次面对服务对象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等话题。

谈到危机干预六步骤模型,薛老师从定义问题、确保安全、提供支持到检查替代方案、制定计划、获得承诺,对于每一步背后的理论依据、操作流程、应对要点,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说明。薛老师告诉大家:“危机干预的六个步骤可以分为倾听和行动两个方面。倾听,是以共情、真诚、尊重、接受、关怀和怀有希望的态度关注、观察、理解并回应。行动,是指引导对方合作地执行这些行动步骤,并根据情况适时做出相应指令。”

在危机干预中,自杀干预无疑是最棘手的。2003年9月10号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位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薛老师结合目前我国自杀现状,向大家列举了日常生活中大众关于自伤、自杀的一些误解,并从生活事件、反常行为和异常情绪三个方面指出自伤、自杀危机的常见先兆表现,从精神疾病、心理社会、人口学三个角度分析自杀风险因素,同时,薛老师详细说明危机干预六步法是如何应用于自杀干预。

最后,薛老师从青少年社会工作的角度,和社工们分享了如何保护危机中的儿童。首先是倾听儿童,找个好时机、不指责、不给建议、寻找孩子企图表达的情绪和信息、表达理解。然后是面对感受,帮助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相信自己的感受、接纳自己的感受。第三是采取行动,示范健康的应对技能、真诚的表达自己、听孩子讲述他们的故事、陪孩子玩耍、帮助孩子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薛老师通过一组组家长与孩子的对话,通过对每组对话的分析,让大家对儿童危机干预在理性上有更多的认识,在感性上有更深的体会。

什么是危机?它是指人类个体或群体无法利用现有资源和惯常应对机制加以处理的事件和遭遇。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危机。只要我们敢于面对、积极干预、相信自己、相信他人,沟壑也将变坦途。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