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回望—展望”上海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召开研究项目汇报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2/2021 3:36:58 PM  【打印此页

   2020年3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正式成立“上海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由上海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范明林担任研究院院长。研究院下设学术委员会,由上海各大高校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研究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功能,将一线社会工作者实务经验和高校理论研究深度融合,前期已经形成了《生命历程视角下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的发展策略研究》、《从入场、对话到合作:驻所社会工作者的实践策略研究》、《社会工作介入涉少民事案件研究》等多个半年期研究项目成果,并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课题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个,打了一个漂亮的开门仗。
   步入2021年第三季度,研究院2020年度研究项目全部结项,2021年研究院项目进入中期汇报阶段。为总结阶段成果,2021年7月31日,研究院特开展此次年度项目汇报会。

   上海市阳光中心理事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社会工作系博士生导师顾东辉教授;上海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生导师范明林教授;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学报》主编刘宏森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社会工作系黄锐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问题》编务主任、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田相夏共五位学界大咖出席本次汇报会。研究院2020年度及2021年度立项的研究项目组学生研究者及中级社工代表约40人参加本次汇报会。
   研究院院长范明林为本次汇报会致欢迎辞:“自研究院成立以来,各大高校学生在上海市阳光中心中级社工、高校导师的配合和指导下开展了不少有亮点、接地气、符合阳光中心发展需求的项目课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期待大家通过交流分享在课题撰写和理论实务融合等方面有进一步的提升。”
   上海市阳光中心信息管理主任、研究院秘书张瑾瑜对上海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成立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开展本次汇报会的目的进行了概述,并针对研究院2020年及2021年开展的研究项目作了简要介绍。

2020年研究院结项成果汇报
   李丹阳、银甲、朱宁、尹阿雳以及高秋烨五位硕博学生研究者分别代表《场域理论视角下驻所社会工作的实践策略研究》《社会互动理论视角下驻校社会工作的行动策略研究》《上海市监护困境未成年人需求评估及社会工作服务对策研究》《青少年社会服务有效性研究》《需求与回应:上海闲散青少年就业问题的社会化解决之道》项目组进行汇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汇报会唯一一位通过视频汇报的研究者李丹阳。自今年从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河南郑州继续从事她热爱的社会工作事业。近期她更是积极投身到郑州的灾后援建工作中,因此只能通过视频进行项目汇报。汇报结束后大家以热情的掌声给予了她鼓励和加油。
   在每个研究项目汇报结束后,专家老师给予了精准、详实的点评与建议。

2021年研究院项目中期报告
   韩敬文、李亚真、杨馥榕三位硕士研究者分别代表《祖安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及其干预策略》《不良行为在校生的特征、需求及社会工作服务策略研究》《受性侵未成年被害人社会工作服务现状及有效介入途径研究》项目组进行中期汇报。

期刊专家点评
   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学报》主编、教授刘宏森、《青少年犯罪问题》编务主任田相夏针对本次汇报的相关项目课题从研究成果转化、研究选题、研究逻辑、研究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点评。

中级社工感悟
   为培养一线社工思考与研究的能力,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推动资深社工参与、融入到课题项目的研究过程中。两个年度中共计有30余名中级社工参与到课题研究中,他们不仅能够在参与过程中学习研究的思维和方法能力,而且能够丰富他们的实务经验。在课题研究期间,资深社工与专长于理论学习的学生研究者们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使最终产生的研究成果更接地气,更能指引实务工作的发展。
   上海市阳光中心徐汇工作站社工张征、杨浦工作站社工吴凌之作为参与研究项目的社工代表先后从感性、理性的角度发表了感想和收获。他们表示:“通过参与这些贴近社工实务的研究拓宽了我们的工作视角与思维逻辑。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共同助力促进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发展。”

理事长总结讲话

   最后,上海市阳光中心理事长顾东辉做总结讲话。他表示:“社会工作有利于我们每个人的综合素质提升,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应该感到荣幸和自豪。研究是我们了解社会的重要渠道,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能深切感知社会的真实和现状,我们需要在研究中多反思,进一步探寻社会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不断为‘促境美好’而努力。”


   未来,研究院一方面将致力于已有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与落地,以科学的理论和恰当的视角来校准机构前行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另一方面,研究院将继续根据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的动向、青少年呈现的发展趋势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探索,进一步促进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