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工作站

走进灶花艺术 感受非遗文化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16/2021 9:32:03 AM  【打印此页

   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们了解崇明灶花文化,感受崇明灶花艺术之美,让青少年们愿意更进一步去了解、弘扬非遗文化,8月12日上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崇明工作站向化镇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举行了“走进灶花艺术,感受非遗文化”社区活动。

   首先,社工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小朋友们讲解崇明区向化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灶花的由来、绘制方法、绘制过程及图案寓意。

   其次,社工重点介绍了灶花传承人黄汉生的故事,这位64岁的老人一生画了40多年灶花:一只简笔,一垛灶山,绘出灶花艺术精妙绝伦之意;一双巧手,一生坚守,活出灶花传承矢志不渝之魂。

   为了深入感受这项极具生活气息的艺术,青少年们兴致盎然地跟随社工来到灶文化博物馆,博物馆讲解员先后从灶神传说、灶具荟萃、灶花集锦、灶台美食等方面为青少年进行讲解,让青少年零距离体验历史中的灶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纷纷表示:“未来,我希望进一步学习绘画灶花的精湛技艺。”

   此次活动,社工为青少年们提供了一个接触非遗传统文化的平台,“灶花”正以新的方式保持着现代的活力,让青少年参与到“灶花”的保护、传承中来,提高社会对“非遗”的认知度和亲近感,增强保护非遗、守护精神家园的认同感。



供稿:沈丽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