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

投射于形 观照于心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20/2021 9:37:45 AM  【打印此页

2021年8月19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虹口工作站开展了一场房树人(HTP)实操工作坊(初阶)活动,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李玉君老师主讲。

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房树人技术所涉及的基本要素只有房屋、树木、人,但其间的奥妙值得反复揣摩、探究。

房子表示的是一个人所出生成长的家庭状况,包含着其对家庭、家族关系的想法、感情、态度。通过对屋顶、门窗、墙面、地基等构成部分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作画者在家庭成员中的自我形象、互动关系、安全感、压力要素。

树木是生命的化身,是成长的象征。树木从幼苗长到参天大树的过程,与一个人成长的过程非常相似。在树干上的疤痕、树洞象征着生命成长过程中的创伤。通过一棵树,我们可以了解到作画者的某些人格特质,甚至可以看出此人的生命经历。

人,这里主要指自画像。我们可以直接从中感受到作画者的迷茫、困惑、烦恼,也可以体验到作画者的快乐、兴奋、自信。

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先通过一些小游戏来感受人的意识投射的稳定性,例如:你睁开眼睛随心所欲画出的线条和你闭着眼睛画出的线条是相似甚至相同的。然后,大家拿起铅笔,在纸上画房树人。虽然,大家只是让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跃然纸上,但是,一些不经察觉的潜意识却默然“流淌”出来而不自知。

接着,大家认真聆听李老师对房树人中每一个部分、每一个要素的拆解、详读,学着从画面整体的平衡感、所画物的位置大小、线条的轻重疏密来分析、解读作画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自我、本我与超我;创伤、焦虑和希望。

最后,李老师通过一张由抑郁症患者所画的房树人,来向大家说明如何进行房树人的整体分析,比如:对测验的记录、对整体信息的解读、对关键部分的探讨、对异常部分的确认。

活动中,李老师再三强调:“房树人技术作为一种助人工具,只是一把打开来访者心门的钥匙,只是一条走进来访者世界的路径。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一幅画都是动态的。如果把单独的元素抽取出来进行解释,很容易犯错。按图索骥是找不到千里马的。”

投射于形,观照于心。只有秉持尊重、友善、同理、关怀,才能让技术带着温度,才能让工具发挥效用,才能让求助者重获希望!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