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雏鹰护航 保护青少年成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30/2021 10:19:55 AM  【打印此页


   暑假是青少年意外高发时期,溺水、车祸、网络安全等情况经常可以在主流媒体上看到。寻找发生意外的根源可以发现:青少年对危害认识不清晰、缺乏安全意识、缺乏求救知识是造成意外高发的几大诱因。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金山工作站廊下镇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和学校日常联络的时候,校方也表示暑期安全教育相关课程比较少,需要联系不同的部门对学生开展教育。针对这种情况,社工在学校做了前期调查,青少年在网络诈骗、生命安全等方面有比较强烈的学习意愿,他们在和社工聊天时告诉社工,学校里一个同学在网络上被骗了金钱,他们问社工在网络上怎么会被骗,以及如果被骗了应该怎么样处理等问题。针对这个情况,社工依托暑托班平台,挖掘了六名在安全知识方面略有欠缺的青少年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小组,希望通过小组活动让青少年在暑期里得到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在小组活动中为了消除组员间的陌生感,社工利用破冰游戏“定时找物品”迅速让组员之间形成初步互动。

   在后面几节小组单元活动中,暖场游戏让组员间的关系更加融合。随着小组活动的开展,社工引导组员从认识安全隐患开始,通过头脑风暴、分组讨论、布置回家作业等方式,挖掘组员的潜在能力,寻找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并寻找造成这些隐患的显性和隐形因素。针对这些因素社工和组员一起寻找和分析如何应对的方法。

   在小组活动的最后一节单元活动中,社工以情景模拟方式让组员们把在小组活动中的收获一一呈现。

   此外,在小组活动尾声,组员主动跟社工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从大家的感言中,社工发现大家在小组活动中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