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阳光故事】学法懂法 一同守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25/2021 2:14:59 PM  【打印此页

  青年小捷(化名)目前就读于某大学大专,因组织朋友打群架涉嫌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拘留后审查后移送检察院,检察院决定对小捷采取附条件不起诉,检察院委托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进行观护帮教。

  小捷为家中独子,父母对其比较宠爱导致其个性张扬,凡事不愿意吃亏、有仇必报。母亲为公司销售人员,父亲在外地上班,平时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比较少。

   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驻检社工接到此案后,针对小捷法律意识淡薄、无视法律法规情况,多次与小捷交流、耐心地向小捷普法,协助小捷加强法律意识、学习法律知识,遵纪守法。首先,社工建议小捷在日常生活中多学习法律知识,并根据小捷的实际情况及学习能力邀其关注《法律讲堂》和《检察风云》等法制宣传节目,学习法律知识。

   此外,在帮教期间,社工邀请小捷参加法律知识小组学习,警醒小捷遵守帮教协议、约束行为。在小组学习期间,社工对小捷进行引导:遵纪守法,做事不冲动、理性思考、远离违法犯罪。小捷表示:“经过学习,我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以前的错误行为,心里很后悔;以后一定会学法懂法,踏踏实实学习、生活。”

  考察帮教结束,鉴于小捷在帮教期间的良好表现,检察院对小捷作出不起诉决定。小捷的母亲表示:“通过社工的帮助,我能明显感觉到小捷的变化之大,以前经常往外跑、在家呆不住,现在放学了就回家;还会体贴我,陪我上街买日用品;有事也会及时告知父母。”

   不仅如此,小捷自己也在努力地提升,除了学历上的提高,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打工、积累工作经验……

   随着帮教服务的结束,社工的工作也告一段落,未来,社工祝愿小捷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坚持遵纪守法、有个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