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阳光故事】妙手描绘 诚心服务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31/2021 9:16:17 AM  【打印此页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开展“青春战役”活动,让青少年小涓(化名)走进了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的视野。

   2021年初,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开展“爱心上海”青春公益集中行动,在圆梦“微心愿”活动中,小涓再次成为社工关注和服务的焦点。

   还记得刚走进小涓的家门时,只见她与母亲一起坐在茶几前的小凳子上,正埋头削着铅笔。原来,那些铅笔都是她练习绘画,且陪伴她多时的宝贝。与社工的设想不同,眼前的小涓,虽然在高二时不幸查出了四脑室脑肿瘤,并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办理了休学,但是,休学了半年多的她依旧积极饱满,不仅坚持绘画学习和创作,还经常参加各类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家访过程中,社工发现:小涓与其父亲的健谈不同,小涓显得有些安静,面对父亲情不自禁地夸赞,她只是淡淡地微笑着;当社工向小涓介绍社工提供的服务和开展的活动时,小涓母亲一句建议让小涓瞬间打开了话匣子:“哎,你可以去参加社工组织的活动呀!做个志愿者也可以!”“对,我可以去做志愿者,学校里的志愿服务都没有报上名!”

  于是,怀着期待与向往,小涓向社工展示了她自己的手绘和DIY的作品,其中不仅有抗疫主题的绘画,还有母亲节的自制立体贺卡。

   随着小涓父亲的指引,社工看到了墙上悬挂着一副裱框的画作,而那也是出自小涓之手。令人欣喜地是,在展示与分享后,小涓主动申请加入到志愿者团队,向社工了解志愿服务的要求,并且保持密切的联系。

   暑期来临前,为了参加暑期内的志愿服务,小涓将画室课表分享给社工,便于社工安排志愿服务的时间,此外,在社工开展的庆祝建党百年小组活动中,她带着自己的绘画工具,耐心细致地绘制DIY手稿、并为组员提供适宜的指导与帮助。

   当上海市阳光中心宝山工作站需要更新宣传品时,社工邀请小涓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多次与社工沟通宣传画的设计,终于,顺利协助宝山工作站完成了宣传折扇的制作当宣传折扇发放到青少年和家长们手中后,大家都爱不释手,知道是小涓设计的后,大家纷纷对小涓赞不绝口,而小涓也成为了大家喜爱的志愿者。

  这就是小涓的故事,一位曾经需要帮助的青少年,一位诚心参与志愿却始终保持平和朴实心态的志愿者。9月的新学期即将开启,小涓即将重返校园,而她希望在假期内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为青少年们传递温情,也回馈她所接受到的关爱。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