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阳光“悟”】让孩子相信:我能解决问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26/2021 2:18:41 PM  【打印此页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主要讲述了:社会能力就是孩子解决冲突和与人相处的能力,人是社会动物,没有社会能力的孩子很难取得成功。舒尔博士提出的“我能解决问题”法,以教给孩子解决冲突和人相处的思考技巧为核心。
  当今社会中,虽然国家开放了三胎,但是大部分孩子都是家里的“孩子王”,独生子女居多。家里的长辈在学习方面对于他们的要求很高,但日常生活中,但凡能帮助他们的,很多事情都由家长做了,孩子们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
  作为一名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日常走访中难免会听到家长们的念叨,有些家长在孩子不听话或者犯错误时,通常责骂或者指责他们。社工在阅读《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一书后,和家长介绍了和孩子有效沟通的方式,提醒家长,让他们沉下心来。社工引导家长理解孩子的感受,在询问事情的缘由后,要学着站在孩子们的角度,体会孩子们的内心感受,接下来与孩子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最后和孩子们一起尝试做出改变。
  今年暑假,各个学校发放了“社区小先生”护照,往年冷清的活动室,今年座无虚席,其中很多家长都选择在旁等候,社工利用这个机会引导家长适当放手,培养孩子独立能力,更好地参与到社区的活动中,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

  整个过程是把大家习以为常的隐形解决问题的思考显性化,家长在每一个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学会从培养孩子能力出发,长此以往,相信会培养出孩子遇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