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挫折教育这一课 必不可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8/31/2021 2:48:42 PM  【打印此页

   近期,上海市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南京西路社工点社工开展了”应对挫折我知道“青苗自护活动。
   社工通过游戏的形式引入活动主题,让同学们感受游戏中的“挫折”。社工介绍游戏规则:一只手用大拇指和食指比划“枪”,另一只手比划“四”,然后左右手的动作同时交换。在介绍后,社工进行示范。前后桌四位同学为一组,所有同学跟随音乐一起参与“一枪打四个”游戏。

   在热身游戏结束后,社工邀请同学们分享感受,接着,社工告诉同学们:“刚刚这个游戏其实考验的是大家的协调力,大家完成的各有差异,不过不要紧,因为我们每个人身体的协调力各不相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的同学会有一点小紧张和小挫折,这就是我们今天课程要和大家介绍的内容,生活中挫折无处不在,这些挫折是什么,如何造成,怎么应对,下面我会带大家一一揭秘。“

   生活中的挫折无处不在,包括:学习困难、同学吵架、父母发脾气、老师批评、意外受伤、生病不舒服、被欺负、被嘲笑、家庭环境变化、成绩不理想……挫折的存在是正常的。社工通过故事、讨论和分享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挫折。
    同时,社工分享了关于应对挫折的小方法:
    1、正视挫折,认真分析。
    2、学会宣泄,摆脱压力。
    3、情绪转移,寻求升华。
    4、学会幽默,自我放松。
    5、寻找原因,再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6、再接再厉,锲而不舍,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可以勇往直前,也许就能都达到成功的彼岸了。

   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经过这次课程的学习,让现场同学们知道挫折的存在是正常的,让大家了解挫折、了解应对挫折的方法,从而能更好地去面对挫折与困难,努力克服和解决。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