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勇敢向“ 欺凌”说不!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13/2021 4:01:22 PM  【打印此页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力度,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提高青少年预防学生欺凌的意识和能力,近日,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芷江西路社工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在街道活动中心开展了“拒绝欺凌我知道”自护专题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开始,社工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公布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在快速反应环节,社工向青少年们提问:“你们对身边欺凌行为是如何理解的?”有的青少年回答:“别人打我,那我也打回去!”有的青少年回答:“欺凌就是以大欺小。”……通过问答互动,社工引入欺凌行为的定义。


   社工邀请青少年们观看胖虎欺凌大雄的视频,以此加深青少年对欺凌事件的认识。
   视频播放结束后,社工带领青少年们对欺凌事件中的角色进行分析,了解欺凌者、被欺凌者与帮助者的特点和关系。社工告诉青少年们:“在我们身边如果发生欺凌行为,我们要学会正确求助老师和家长;同时,我们也决不参与欺凌他人的事件。”
   随后,在现场提问环节,社工询问青少年们对于欺凌行为的看法及在青少年们身边发生的欺凌事件。社工希望以此一方面,了解青少年对欺凌行为的认知,另一方面,了解青少年中是否有欺凌行为。有的小朋友说:“我看到别人被欺负,我会挺身而出帮助安慰被欺凌者,并且告诉老师。”社工对这位青少年的回答表示赞赏与肯定,同时,社工也嘱咐青少年们:“大家在帮助别人的时候,首先要注意自身安全。此外,有的青少年表示:”曾经班里有同学经常打我,但是身边有个非常好的小伙伴,总是会帮助我,就像视频中的哆啦A梦一样。”社工听完后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未来,你能正确地面对欺凌行为。”


   社工带领青少年们了解欺凌行为的几种类型以及欺凌行为经常发生的地方,同时,社工告诉青少年们预防和应对欺凌行为的方法,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大家要及时向身边的老师、家长、朋友进行求助,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不受人欺负,也可以帮助他人。


   社工和青少年们一起回顾了本次课堂的内容并分享收获和感受,青少年们纷纷踊跃举手回答,他们表示:“我们以后再遇到这些欺凌行为,我们会寻求老师、家长及同伴的帮助,”通过互动问答帮助青少年们进一步加深了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