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

【阳光故事】一缕阳光 焕发勃勃生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9/15/2021 10:02:24 AM  【打印此页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简称:上海市阳光中心)静安工作站接到检察院委托,要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对涉嫌盗窃的未成年人小H(化名)开展社会调查。
   接到委托,社工联系小H的父亲,在交谈中,社工能明显感受到小H父亲的回避态度,但出于全面了解和客观评估的要求,社工还是希望上门访谈。
   根据小H父亲的介绍:目前小H居住在爷爷奶奶朝南的房间,自己和爱人只能蜗居在客厅。因为小H怕光,所以朝南的房间常年拉着窗帘。
   不久后,社工找寻到上门探访的机会,并与小H第一次见面。初见小H,瘦瘦的身材,白净的皮肤,但长长的头发却遮住了小H的半张脸。初次见面,小H始终不愿抬头看一眼社工。
   见面开始,社工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和家访的原因,小H点头回应。面对社工的提问,小H回答含糊,且声音特别轻,社工身体前倾地专注聆听,并不时用澄清的形式与小H确认相关情况。
   由于小H长期沉迷于网络,其精神状态不佳,社工用肯定和鼓励的语言激励他表达自己的想法。
   对于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小H没有辩解,但其心中仍对最终处理结果感到担忧,他主动询问社工:“我会受到什么处罚?”社工告诉小H:“你目前首先要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的办案工作,对法律的疑惑可以咨询法援律师。”社工在访谈后,深切感受到小H希望改变的愿望。
   在与小H父亲的沟通中,社工发现小H父亲虽然关心小H的违法犯罪处理结果,但其更为小H的未来发展感到迷茫。
   经过检察机关的综合考量,检察官决定对小H采取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在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仪式上,社工没有指责和批评小H,而是表达了对小H的同理。希望小H能够走出固步自封的家庭,能走入现实的世界去感受真实的生活。
   听完社工的话,小H突然抬头望向了社工,他用眼神告诉社工他改变的决心,这也是社工希望获得的反馈。
   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给了小H重生的机会,小H不安的心暂时可以放下。
   此后,他在社工的帮助下完成观护帮教。平时很少出门的小H,对于社工将面谈地方放在社工点的要求没有拒绝,每次都能准时达到,虽然小H的话依然不多,但对社工询问的接种疫苗情况,办理劳动手册情况,小H都表达出了积极配合的态度。


对于小H而

改变生活才刚刚开始

未来还有很多的困难等待着他

阳光社工

给了他一缕阳光

帮助他找到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钱健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3088弄
   祥腾广场9号楼203室

电话:86-021-62509098
网址:www.scyc.org.cn

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信APP扫码关注)


微博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微博APP扫码关注)

抖音公众号:上海市阳光中心

(抖音APP扫码关注)

在线咨询小程序